晴時多雲

基市府廢除四接同意函 要求台電重新申請

2023/05/31 16:59

基隆市長謝國樑認為四接碼頭東移與原申請範圍不同,廢止市府2020年同意函,要求台電重新申請。(記者盧賢秀攝)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台電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計畫四接環評日前引起陳抗,基隆市長謝國樑今天宣布廢止2020年四接2.0版的同意函,要求台電針對新方案重新申請。

環保署上週25日召開專案會議,環保團體認為四接碼頭位置已經變更,因此在會中陳抗延期。

謝國樑表示,他也將出席環評會議,表達堅決守護市民的人身安全與當地的海洋生態與航港發展,今天下午市府的產業發展處,也將發函給台電公司,依據行政程序法相關規定,廢止2020年基隆市政府原則同意2.0方案公文,要求台電針對新方案重提申請。

謝國樑指出,台電去年所提「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計畫」3.0版東移方案(以下簡稱東移方案)填海造地範圍,與原本申請2.0版方案已完全不同,因此依行政處分的法規或事實事後發生變更,市府廢止2020年年9月24日的同意函,否則對基隆市環境保育、市民安全、港務營運等重大公益將產生危害。

此外,四接碼頭東移方案仍屬市府所轄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一級海岸保護區),因此,要求台電公司應以東移方案相關設施及新填海造地範圍備齊申請資料後,依規定提送本府申辦保育區相關審查事項。

謝國樑認為,開發單位應該提出能讓「環境永續」及「不要填海造陸」的替代方案,轉型為其他替代型能源,如地熱電廠,可以直接利用協和電廠現有的土地與饋線等設施。或參考韓國的轉型方式,將燃油電廠轉型成「生質能電廠」,提高我國再生能源佔比,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更有利產業發展。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召集人王醒之表示,2020年林右昌發給台電「本府原則同意開發事項」的公文失效,四接環評案在未取得地方政府許可的前提下,環保署是否會「違法審查」?基隆市政府此刻發出的公文雖然為時略晚,但仍有亡羊補牢之效。

基隆市長謝國樑廢止林右昌時期發給台電開發四接的同意函。(記者盧賢秀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