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電28奈米不怕中國搶單 下半年堅守價格

2023/05/31 11:39

聯電28奈米不怕中國搶單,下半年堅守價格(聯電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聯電 (2303)面對產業景氣變化,仍樂觀看待半導體產業中長線成長動能,展望下半年,目前還看不到強勁復甦訊號,具競爭優勢的28奈米估可達9成產能利用率,並堅守價格,即使中國業者搶進此製程,聯電仍有信心做得比他們好,公司今年仍會努力維持令股東滿意獲利率,期望能維持第1季毛利率35%的水準。

對於營運展望,聯電總經理簡山傑指出,因上半年庫存調整持續,且比預期緩慢,景氣沒有明顯復甦,但預期在5G、AIOT與電動車等趨勢帶動下,聯電仍樂觀看待半導體產業中長線成長動能,聯電將以持續創新、差異化製程、卓越製造、多元產能配置、客戶策略夥伴關係,內部也會效控制成本、謹慎資本支出,並提供股東穩健報酬為要務。

聯電資深副總經理暨財務長劉啟東也表示,上半年庫存去化比預期緩慢,下半年也還看不到強勁復甦訊號,但聯電會做好該做的,持盈保泰,值景氣低迷之際,仍會努力維持令股東滿意獲利率,希望價格是最後一個運用工具,第1季毛利率為35%,將致力維持住此獲利水準,撐過不景氣期。

劉啟東指出,聯電在28奈米製程技術居世界領先地位,並將技術競爭優勢複製在5、6個產品領域,走向特殊製程的組合,期望做到客戶倚賴聯電的特殊製程,建立長期夥伴關係,不會以價格競爭為導向的。

展望下半年,劉啟東表示,聯電28奈米約會維持9成產能利用率 ,因特殊製程具獨家技術的競爭力,會堅守價格,即使中國業者搶進此製程,聯電仍有信心做得比他們好;8吋因特殊製程化較低,產能利用率會低於公司平均水準,價格也較敏感,考量到長期往來客戶的市場競爭因素,會在價格上協助客戶固守市佔率。

劉啟東坦承,聯電目前訂單能見度約到第3季,第3季還有成本不利因素,包括電價上漲、員工調薪等,且「整體市況氛圍沒有變好」,下半年還要看客戶動能而定,目前還看不清楚,除了手機市場需求還是較差之外,PC市況也不好,工業、車用需求也下滑了,目前無法確定下半年是否能比上半年好。

劉啟東表示,聯電今年擴產重點放在南科,南科P6廠月產能約2.7萬片,明年則會擴增到3.2萬片;新加坡廠約要到2024年底、2025年初才會開始試產, 因蓋廠勞動力不足、關鍵機台交期延誤問題,會較預期晚約1季。聯電未來3、4年,預期每年產能約增加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