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榮謝惠全:下半年貨量較上半年佳 運價取決運能供需

2023/05/30 12:29

長榮今日舉行股東會。(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海運今日舉行股東會,長榮海總經理謝惠全表示,雖然目前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減緩,但仍在正向發展軌道上,市場預期在歐美通膨減緩的情況下,下半年各國升息浪潮可望逐漸進入尾聲,全球景氣下行風險也將下降,帶動消費、就業與製造回穩,而烏俄戰爭仍是影響市場發展最重要因素,如果戰事能夠終止,預期今年下半年貨量將比上半年來得好,至於運價仍將取決於運能供需。

謝惠全說,國際海事組織(IMO)的減碳法規今年開始生效,要求船舶降低航速以減少碳排,航商必須在航線投入更多船舶,維持原本航運服務水平,無法符合法規的老舊船舶將被迫拆解退場,綜合這些因素,預期可吸收約10%市場運能,減緩原本市場對運能過剩的疑慮。

因應國際海事組織(IMO)碳強度CII實施及各國減碳法規要求,長榮海運今年營運重點策略將放在持續規劃建造雙燃料環保船舶、調整船舶航速及航線泊靠港口、規劃全球戰略性碼頭、加速航運資訊數位化進程、持續進行生質燃油測試及規劃碳捕捉測試。

截至今年5月,海洋聯盟(Ocean Alliance)的航線共計減班218航次,減艙幅度約22%。長榮將依船舶調度及艙位使用狀況,適時調整航班,以有效提高船舶使用效率,降低營運操作成本及減少碳排。

謝惠全說,2M聯盟預期於2025年1月解散,長榮所屬的海洋聯盟(Ocean Alliance)協議將於2027年到期,目前聯盟合作穩定,成員仍維持合作意願,未來將在符合相關法令規範前提下,持續討論航線合作的模式。

在船隊規劃方面,長榮海運截至5月30日營運船隊共計213艘,運能166.4萬TEU,已簽約的新船訂單尚有46艘待交,運能約42萬TEU,隨著新船投入營運,將持續升級各航線的船型,陸續汰換老舊船舶。交船時程規劃為,2023年底前預計有2艘新船交付,新增運能約3.1萬TEU。2024年預計有22艘新船交付,新增運能約22萬TEU。2025年預計有18艘新船交付,新增運能約13.8萬TEU。2026年預計有4艘新船交付,新增運能約3.2萬TEU。

謝惠全指出,長榮海運持續進行船隊汰舊換新計畫,目前船齡10年以下的船舶佔營運船隊比率高達80%,大幅優於整體貨櫃航運市場約30%的比率,在新環保法規改變市場競爭規則後,可望展現高度營運競爭力。

另外,長榮海運投資的高雄港第7貨櫃中心,泊位總長度達2,415公尺,水深18公尺,規劃5座深水碼頭,年裝卸能量為500萬TEU,可靠泊最大型2.4萬TEU超大型貨櫃輪;第1期岸線長度為1185公尺,已自今年5月1日開始營運,第2期岸線長度為1230公尺,預計明年7月開始營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