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宗商品市場清淡 反映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

2023/05/30 11:28

從玻璃、苯乙烯到玉米粉等產品的期貨市場庫存囤積,反映中國經濟復甦速度仍不如外界預期。(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原油、銅等大宗商品經常成為分析中國需求狀況重要的一環,這個全球第2大經濟體也有一系列較不常被關注的商品市場。近期從玻璃、苯乙烯到玉米粉等產品的期貨市場庫存正堆積,顯示出北京去年放棄強硬的清零政策後,中國經濟復甦速度仍不如外界預期。

《彭博》報導盤點5個經常被忽視的原物料市場,平淡的交易可以看出中國緩慢的復甦,如何蔓延到經濟幾乎每一角落。

玻璃
由於近幾十年來高樓建築、汽車銷量快速成長,中國平板玻璃產量約佔全球一半以上。與其他產業面臨類似的情況,低利潤和供應過剩長年困擾著生產商,迫使他們在近幾個月減產。

今年的市況看起來更具挑戰性,過去1個月,鄭州商品交易所的玻璃期貨價格暴跌近20%,原因包括中國搖搖欲墜的房地產市場和4月的汽車產量低於預期。這段時間是傳統的旺季,需求通常會回升。

LNG槽車
中國對天然氣有著龐大的需求,這些天然氣從卡達、澳洲等地區海運,或是透過橫跨亞洲大陸的管線運輸,但在送往消費者的最後幾里路通常由卡車運送,因此LNG槽車也可做為玻璃製造商到陶瓷廠等產業的即時需求晴雨表。

由於需求疲軟,價格已跌至近2年最低,以至於中國最大的海運液化天然氣(LNG)進口商甚至提出將貨物轉售到國外。

苯乙烯
買屋者減少也代表伴隨著新屋會出現的購買需求下降,用於冰箱等電器塑膠、橡膠的原料苯乙烯價格下跌。過去10年,中國一直是全球成長最快的市場,產能飆升至全球總量的40%以上。

根據中國全國家用電氣工業信息中心數據,在Q1家電銷量下降近5%之後,在大連交易的苯乙烯期貨上週跌至2021年2月以來最低點。

玉米粉
玉米粉用途廣泛,可用於軟性飲料、作為醬汁增加黏稠度的工具,以及用於造紙和紡織工業。中國每年生產近5000萬噸。

儘管中國解除清零政策以來的幾個月內,零售表現優於其他經濟指標,但4月的成長速度仍低於預期。另外一項不利因素還有中國人口下滑,玉米粉是嬰兒配方奶粉的關鍵成份。

紙漿
在農曆新年假期後造紙廠產量恢復,隨著進口回升,2月上海紙漿期貨出現暴跌,原本預期在中國重新開放後成長的國內需求則不見起色。

與許多大宗商品一樣,中國是紙漿最大生產國和消費國,用於包裝、出版和家用商品。但中國市場相當大,紙漿和紙張仍需從海外大量採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