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強強聯手抗波動 穩「建」組合有攻有守

2023/05/30 09:09

美國總統拜登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雖就債務上限達成初步協議,但仍待國會進一步決議。(法新社)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隨著美國債務上限危機X-date逼近,市場風險趨避心理持續發酵,投資專家建議,投資宜加強核心資產配置的強度,以美國股債平衡型基金為主,再配置基礎建設之類的相關性較低之股票部位,穩健且多方分享各類資產的正向行情。

市場人士分析,今年的投資前景依然烏雲盤旋,短線上,美國總統拜登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雖就債務上限達成初步協議,但仍待國會進一步決議,信評公司惠譽已先行把美國AAA債信評等展望由穩定放入負向觀察名單,壓抑風險偏好;中長期而言,還有備受投資人注目的利率態度,聯準會利率會議紀錄及官員談話突顯決策者對後續利率路徑存在分歧,尤其是四月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通膨年增率自4.2%回升至4.4%、核心PCE年增率自4.6%回升至4.7%,均高於預期,黏著的通膨提高聯準會升息預期。

不確定環境下的因應之道仍是落實資產配置,基金標的選擇上,則建議可從近一次疫情發生以來績效表現入手。理財專家表示,根據理柏資料的統計,過去兩年美國股債平衡型基金、基礎建設型基金績效排名居冠者,分別是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和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顯示在極度動盪的情境,經理團隊仍能透過精準的選股擇債,以及富有靈活彈性的配置調整,讓基金配置能處於趨吉避凶的最佳狀態,績效與管理風格也讓這兩檔基金在今年基金獎大放異彩。

此外,經理團隊也理解到投資人在市場波動時對收益力的需求,今年來,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平均年配息率都保有近8%的水準,美盛基金建設基金則有約6%。

投資專家指出,資產配置的關鍵在於結合相關性較低的資產類別,發揮降低整體風險又能提高整體報酬表現的雙重效益,一檔美國股債平衡基金雖然就可達到此目標,但若能進一步加入生「利」軍,像是基礎建設資產跟傳統股債的相關性較低、具備股利優勢,又可受惠中長期脫碳商機,進一步納入投資組合,強強聯手,可讓降風險、增報酬的效果更有發揮空間。

穩「建」組合績效(%)

台幣報酬率% 投組比重 一年 二年 五年 波動風險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美元A(Mdis)股 60% 5.30 11.99 24.33 9.91
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A類股美元增益配息型(M)(避險) 40% 3.04 32.37 67.64 14.40
「穩建」組合加權平均表現   4.40 20.14 41.65 11.71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台幣計價至2023/4/30。記者吳滋雅製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