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工智慧威脅人類?律師:使用AI利大於弊

2023/05/29 21:02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今(29日)舉辦「2023科技法制變革論壇」。(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今(29日)舉辦「2023科技法制變革論壇」,探討AI生成時代所帶動的ChatGPT法制與產業新趨勢,邀請資訊及法律專家與產業人士對談。關於AI帶來的風險,有律師認為,使用生成式AI的利大於弊,法制面應著重創造更安全的環境,讓企業勇往直前。

國科會科技辦公室副執行秘書楊佳玲致詞提到,她第一次使用ChatGPT時其實「驚嚇」多於「驚艷」,民眾剛開始使用時,認為可以增加工作效率,接著發現AI能力越來越強,民眾開始擔憂未來工作是否被取代。

她表示,國科會除了積極推動科技,對於AI治理問題也非常重視,日前OpenAI執行長出面呼籲AI應被管制,顯示AI對人類的威脅可能超過預期;當政府努力推動AI技術時,也應認真思考AI會對人類帶來什麼威脅,包含隱私權、安全性、假新聞等爭議。

資策會科法所所長蕭宏宜認為,AI模型的學習能力可能讓生成內容產生隱私、侵權與歧視的風險,在政府未予以管控的狀況下,犯罪機會可能增加。如何因應生成內容在個資保護、著作權、營業秘密,甚至虛假訊息防制等不同議題所產生的挑戰,成為國內外日益關切的問題。

工研院法務長王鵬瑜則認為,AI雖然有很多風險,但使用生成式AI的利絕對多於弊,「你不用的時候,善用的人可能就會跑在你前面」,不能因為它的風險而卻步;身為法律人,要想的不只是潛在風險,而是如何創造更好的制度,讓企業在安全環境下,沒有顧忌、勇往直前。

華碩轉投資的台智雲日前發表「福爾摩沙大模型」,台智雲副總經理黃世民今天也出席論壇,被問到如何減少AI風險,他以台智雲研發的語言模型為例指出,若台灣沒有自己的預訓練模型,未來使用的可能就是美國或中國的,整個歷史觀和文化觀都不同,年輕人很有可能被影響;為了減輕偏見問題,要做台灣可用的預訓練模型,結合在地知識、在地語言,貼近台灣市場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