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經濟大戰誰最衰?泰晤士報曝英國是海嘯第1排

2023/05/29 16:35

英國首相蘇納克即將訪問白宮,與拜登討論美國補貼對英國企業的影響。(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媒披露,美中從貿易戰、科技戰不斷升級,兩國都祭出大補丸,補貼自家企業,對英國經濟造成嚴重損害,政府內部文件疾呼,必須對經濟採取干預政策,仿效美中補貼人工智能和量子計算產業。

泰晤士報報導,根據一份洩露的英國政府內部分析,美中對自家企業的補貼政策,對英國經濟造成嚴重衝擊,繼拜登總統去年宣布 3690 億美元的一攬子綠色補貼後,英國也必須對經濟採取干預政策。

根據泰晤士報看到文件顯示,《降低通膨法案》表明美國決心捍衛其關鍵行業,免受中國的侵害。分析發現,如果爆發全面性的補貼大戰,英國經濟遭受的損失將超過美國、歐盟和中國。

該文件指出,英國不能像美國、歐盟或中國那樣採取「積極的產業政策」,因為它只是一個「主要貿易集團之外的中等規模經濟體」,英國也不具備與世界超級大國相同的「財政能力或經濟實力」。

因此,英國政府應該在經濟的某些部分建立「相對優勢」,隨時在貿易戰中加以利用,而不是採取一攬子補貼方式。該文件提醒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可能必須花費數十億英鎊來支持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產業,例如AI和量子計算。

這份文件以英國半導體行業為例,發現英國企業40%的晶片依賴中國,這些晶片幾乎用於所有現代商品。並警告,由於美國的出口管制,英國企業將被迫離開中國供應鏈,若英國從零開始打造半導體產業,將需要數百億英鎊的政府支持。

英國製造商則估計,政府恐需花費超過 1000億英鎊,以應對美國對半導體等項目的補貼。

報導指出,對於英國遲遲未採取應對政策,三位前財經首長最近指責蘇納克未能制定有效的產業戰略。商業遊說團體也提出類似的批評。因此,蘇納克下週將訪問白宮,與拜登討論美國補貼對英國企業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