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當紅 上市櫃軟體廠忙卡位

2023/05/29 11:19

產業預期,未來將走向不只產業AI化、AI也將產業化。圖為精誠董事長林隆奮。(資料照,記者歐宇祥攝)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從ChatGPT橫空出世起,AI與其加值應用就成軟體業顯學,產業看好AI將成下一成長動能,精誠(6214)、凌群(2453)、宏碁資訊(6811)等上市櫃軟體廠都推出AI企業級應用,意藍、騰雲等較小型廠商也投入,軟體業可謂前仆後繼投入AI新商機。

精誠董事長林隆奮看好,未來每家公司營運都須有AI協助,生成式AI將成產業運作必備平台工具,AI也快速邁向產業化,AI公司也是精誠收購標的範圍。目前精誠已將OpenAI的CPT-3導入圖數據生成產品,是最先推出OpenAI商業應用的軟體廠之一,其商業版本訂閱服務第2季已在台灣、海外推出並斬獲客戶,台灣國家級生物資訊中心也用作生物資訊的追蹤分析。

凌群近年除系統整合、ESG外,也持續發展機器人事業,看準生成式AI與服務型機器人Ayuda結合的效益,今年整合微軟Azure OpenAI功能,導入ChatGPT,讓機器人互動功能大幅提升,凌群總經理劉瑞隆日前自豪地表示,Ayuda只花1小時就「換腦完成」,使用者向機器人提問後、ChatGPT版本的機器人比過往Google系統的回覆更為貼近自然互動,各領域客戶都充滿興趣。

宏碁資訊則表示,目前已與微軟合作導入企業Azure OpenAI應用,尤以金融業等因有大量客服需求,對生成式AI有需求,目前其企業應用可用於內容生成、摘要總結,作為客服中心用作分析、自動生成回應的工具,有助於企業的客戶服務策略制定、並降低人力成本。宏碁資訊總經理周幸蓉日前也說,雲端、AI後市可期,將持續為宏碁資訊帶來貢獻。

而旗下代理約40品牌產品的零壹(3029)同樣以代理經銷模式瞄準生成式AI市場,零壹總經理黃素娥表示,目前零壹代理的品牌中,微軟將在office 365系列推出生成式AI助手Copilot、另也有2大廠正發展生成式AI應用,未來預計都是零壹代理,並也持續與AI品牌洽談代理權,佈局AI投資與代理版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