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無可取代!富比士專欄:台海戰爭恐摧毀全球AI未來

2023/05/29 07:31

富比士專欄說,AI晶片的地緣政治將定義AI的未來。(路透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富比士》(Forbes)人工智慧(AI)專欄作家托斯(Rob Toews)撰文說,AI晶片的地緣政治將定義AI的未來,而全球最重要的先進技術幾乎全由台積電一家公司生產,然而台積電卻座落於全球地緣政治最緊張之處,許多分析家認為,台海十年內無法避免爆發戰爭,一個未被充分認識的後果是台海戰爭恐癱瘓全球AI生態系。

該文說,全球現在掀起AI狂熱,然而對於台海戰爭的衝擊卻認知不足。台積電生產所有全球先進AI晶片,這意味不僅是輝達的圖形處理器(GPU)、Google、超微、亞馬遜、微軟、AI晶片新創公司Cerebras、SambaNova、Untether以及其他所有競爭者的AI晶片全由台積電代工。

沒有這些高度專業化的晶片,現代人工智能根本不可能實現。過去十年驅動每一次AI重要突破,從AlphaGo到Midjourney、ChatGPT的基礎演算架構「神經網絡」(neural networks)皆依賴這些晶片。沒有這些先進晶片,當前風靡全球的AI軟體驚人的進展就不可能發生。輝達執行長黃仁勳這樣描述台積電對AI未來的重要性:「基本上,有空氣—以及台積電」。

文章提問,如果中國武力奪取台灣,台積電晶圓廠因而停產,也就是如果輝達的A100(當前全球最重要也是使用最廣泛的AI晶片)或H100,或任何其他AI晶片不再被生產,那麼會發生什麼事?全球如何能夠填補該晶片缺口?對於AI領域這又意味什麼?

該文說,繼台積電之後,最有能力生產尖端AI晶片的是三星。三星是目前除台積電之外,唯一可以生產當前最先進的3奈米晶片的公司。但三星生產的品質遠落後台積電。台積電3奈米晶片良率高達80%,而三星去年開始生產3奈米晶片時,良率介於10%至20%之間(儘管最近的報告顯示,該良率或許正改善)。三星的品質近期促使輝達將其所有GPU轉移至台積電代工。

在最好的狀況下,三星須耗費多年才能追趕上台積電當前AI晶片的生產量與良率。再者,從西方世界的角度來看,三星晶圓廠本身也位於不利位置:韓國是與中國直接接壤的半島,距離美國有數千英里之遙。

至於美國晶片龍頭英特爾,近年因戰略誤判以及製造挫敗,這家公司已落後台積電與三星。

文末指出,無可迴避的一個事實是,如果喪失生產驅動當前尖端人工智慧的先進晶片之能力,對人類而言將是毀滅性後果。AI的進展將受嚴重干擾,全球技術生態系將被削弱。而鑑於台海緊張升高,加上全球AI晶片製造極端集中,這是非常有可能發生的局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