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G網路禁用華為設備 葡萄牙跟進歐洲6國

2023/05/28 15:47

葡萄牙網路安全委員會(CSSC)日前發布文件,可能為禁止該國電信營運商在4G平台和5G網路使用華為等中國設備鋪路,該文件是對華為進入葡萄牙5G市場的再一次打擊。(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葡萄牙總理的諮詢機構、葡萄牙網路安全委員會(CSSC)5月23日發布一份文件,可能為禁止該國電信營運商在4G平台和5G 網路使用華為等中國設備鋪路,這份文件代表了葡萄牙政府的政策大逆轉,並是對華為進入葡萄牙5G市場的再一次打擊。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CSSC的上述文件,正式名稱為「審議」(deliberation),5月25日在政府網站上公布,並由國安官員馬克斯(Antonio G. Marques)簽署,該文件概述了在其5G網路中排除或限制使用被視為「高風險」設備的計畫,但不會立即生效,因它需要獲得負責監督CSSC的內閣批准。

葡萄牙政府表示,經過評估後,可能導致排除、限制或終止使用某些設備和服務,並制定電信營運商需遵守條件和最後期限,但強調評估結果仍處於「機密」狀態。葡萄牙的3大行動電信營運商 Altice、NOS 和沃達豐(Vodfone)已經表示,他們不會在5G核心網路中使用華為的設備,因為歐洲和美國擔心中國參與關鍵基礎設施可能危及國家安全。

華為發布聲明表示:「華為事先不了解此事,也沒有就此事徵求意見,華為仍在收集有關評估性質的訊息,並希望繼續為葡萄牙客戶提供服務。」歐洲已成為北京、華盛頓和華為之間技術競爭的戰場,如果華為被拒之門外,其歐洲競爭對手愛立信和諾基亞可能會成為獨佔的2大電信設備供應商。

在美國發起攻勢,要求盟友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使用中國電信業者的設備後,是否允許國內電信業者在5G網路中使用華為設備,已成為歐洲國家的重大議題。英國、丹麥、瑞典、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已禁止華為參與其5G網路建設。今年德國表示,正在審查其5G網路中使用中國零組件的情況,並調查是否需要修法。

但葡萄牙是少數反對美國政府遊說的歐洲國家之一。葡萄牙是中國人均投資最大的接受國之一,該國總理柯斯塔(Antonio Costa)2019年對「金融時報」表示,中國企業已表現出對葡萄牙法律架構和市場規則的完全尊重。

CSSC的行動顯示,葡萄牙與中國相對溫和的關係發生重大轉變。過去10年,葡中兩國的關係因經濟聯繫而蓬勃發展,但因美國施壓歐洲盟友冷卻與中國的關係,兩國關係變得更加困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