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擺脫普廷能源威脅 經濟學人獻策:現在該對付中國了

2023/05/27 14:46

經濟學人呼籲歐洲降低與中國的貿易風險。(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經濟學人稱,普廷能源武器已被證明是一個啞彈,危機幾乎已經過去,傷害也沒有預期的那麼嚴重。現在,歐洲的政策制定者應該想一想還有哪些「邪惡勢力」可能會勒索他們,思索該如何降低與中國的貿易風險。

經濟學人嘲諷,昏昏欲睡的決策者和目光短淺的企業,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是魯莽的,天然氣佔歐洲能源消費的四分之一,光是俄羅斯就佔了三分之一。幸好,克里姆林宮「斷氣」的影響沒有達到「大災難」等級。

歐洲天然氣價格已從去年夏天的每兆瓦時300多歐元,暴跌至最近幾天的 30 歐元。儘管價格仍然偏高,至少回到了正常區間內。

報導指出,德國經濟並沒有跌入深淵,只是遭到最溫和的技術性衰退。一些人將此歸因於「運氣」,特別是歐洲大部分地區暖冬,減少供暖需求。還有歐洲數以百萬計的企業和個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成了「英雄」。

例如,家庭減少供暖,曾經依賴天然氣的工廠找到了改用其他燃料的方法,最耗電的工業部門,例如造紙、水泥、鋁和一些化學品的生產部門,有時停工。另外,能源供應也適應了,從挪威、阿爾及利亞或亞塞拜然發現新的管道天然氣,外加滿載液化天然氣的船隻蜂擁而至。

報導認為,歐洲不會很快再次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但這一事件讓政客們開始思考,有朝一日,還有哪些「邪惡勢力」可能會勒索他們,如果取而代之的是依賴中國太陽能電池板,該怎辦?

報導稱,目前普廷大規模經濟毀滅性武器已被證明是一個啞彈,所造成的傷害遠沒有預期那麼嚴重,大家都鬆了一口氣,但是,政策制定者應該思索面臨下一個地緣政治挑戰時,反思如何降低與中國的貿易風險,思索歐洲需要付出多少代價,才能擺脫對中國稀土及手機等各種商品的依賴。

經濟學人強調,俄羅斯斷供天然氣是一記警鐘,表明經濟比政治家想像的更具韌性,但歐洲應該謹記教訓,「想想你的東西來自哪裡是值得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