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泰金股價不如富邦金 李長庚妙答

2023/05/26 19:25

國泰金舉行第一季法說會。(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泰金控今舉行第一季法說會。相較富邦金控股價已突破60元,國泰金控還在43元左右震盪,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過去曾以「金城武」比喻國泰金,今天再被問及此事,他仍信心滿滿回答:「金城武還是金城武」。

國泰人壽第1季整體投資運用資金約7兆元,約7成投資海外股市與債市,第一季股市實現利益近134億元、債券實現利益22億元,整體約156億元,年減約44%。

國壽執行副總林昭廷指出,第一季避險成本高,加上三月新的外匯準備金新制上路,預期今年全年避險成本在1%至1.5%。他說,如果未來新台幣走勢相對中性甚至較弱,避險成本可望大幅度降低。

李長庚坦言,今年第一季表現不如前兩年,要加油,希望今年表現能一季比一季好。他提到,第一季隨著股債市場回升,尤其股票市場明顯上漲,帶動國泰金未實現損益明顯回升。

李長庚說,去年底市場預測今年有下行壓力,擔心庫存去化的問題。今年到現在看來,美國經濟表現比預期來的強,中國經濟反彈則沒有預期那麼高,兩大主要市場,一個比預期強一個比預期弱。他提到,台灣已有幾個月出口呈現負成長,還是在清庫存,但狀況持續改善,他預估今年下半年經濟成長表現會比上半年好。

他進一步提到,台灣經濟成長還是要看全球終端需求能不能上來,美國第一季公布的數據比預期強,如果終端需求能恢復的話,對我經濟有幫助。

林昭廷表示,國壽去年10月進行金融資產重分類,加上第一季股債金融資產評價回升,帶動淨值跟金融資產未實現損益餘額都有回升。淨值從4658億元提高到5362億元,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餘額從去年底2181億元,回升719億元到損失1462億元。

國泰產險首季則持續受到防疫險衝擊造成虧損,但4月後防疫險理賠已近尾聲,截至4月底簽單準備321.2億元,準備金餘額5.4億元,預估足以因應未來理賠支出。

針對防疫險再保攤賠,國泰產表示,再保賠款金額約33億元,包含兩家再保公司,其中一家再保公司金額較大已收回賠款,目前還有13億元未收回,與再保公司有資料往返,針對合約內容、給付項目說明,正在積極進行攤回當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