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熱錢搶進日股 日本國內投資者不敢跟

2023/05/26 16:08

日經平均指數最近創下30多年來新高。(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資上週再次對日本股市淨買超,推動日股升至30多年來的高點,但日本國內的投資者卻反其道而行,仍堅持賣出操作。

《日經》報導,在5月15日至19日期間,外資對日股的淨買入金額為7476億日圓(約1671億元新台幣),比前1週增加32%,創下連續8週買超,是2017年6月以來最長的1次,而在這8週的期間,外資總共買入了3.6兆日圓(約8049億元新台幣),是近10年以來最多的8週購買量。

不過仔細觀察東京證交所的數據,可看出日本國內投資者和外資的動作是背道而馳。日本的信託銀行(Trust banks)上週淨賣出936億日圓(約209億元新台幣),已經連賣8週,總賣出金額大約在1兆日圓。無獨有偶,個人投資者也連續6週淨賣出日股,總賣出金額達到9273億日圓(約2073億元新台幣)。

報導分析,由於養老基金等為不同資產類別設立了特定的權重,如國內股票、債券和外國股票,若單獨一個類別價值飆升,那麼基金得透過出售來平衡比例。

許多投資人似乎對日股漲勢反應遲緩,1名投資年齡18年的散戶受訪時就表示,對日股達到30000點沒有那麼興奮。報導形容,散戶們已經習慣日股的反覆觸頂,並對追高的想法抱持懷疑態度,而透過信託銀行等機構投資的資金,則是流向了美國和海外其他市場的高績效公司。

目前日股高點能夠維持多久的關鍵,在於外資推高後,散戶是否會進場跟上?

東海東京調查中心(Tokai Tokyo Research Center)市場分析師仙石誠(Makoto Sengoku)表示,日本股市需要連續2年跑贏美國股市,散戶對市場才會有信心。

日經平均指數週五(26日)小漲0.37%,收30916.31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