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車企迎破產潮 英媒:外資車企在中國好日子結束了

2023/05/26 14:31

中國車企廝殺激烈,外資車商承壓。(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車市競爭激烈,當地車商面臨破產潮,曾是「中國好聲音」贊助商的愛馳汽車爆發財務危機,陷入停產狀態,3月和4月薪資未正常發放。隨著當地汽車市場淘汰賽加劇,金融時報駐台記者Edward White 直言,對於大多數外資汽車集團來說,在中國的好日子已經結束。

中國車市競爭加劇,又一家車企陷入危機。愛馳汽車3月和4月工資未正常發放,僅繳納3月社保、公積金,公司甚至建議有需要的員工「自費墊付」5月社保、公積金。愛馳也在5月6日要求所有員工居家辦公,因為公司拖欠辦公室租金「被斷電」,總部已經退租。

除了愛馳汽車外,天際汽車也在4月起就停工停產,名噪一時的拜騰汽車、賽琳汽車陸續從市場上「消失」。雷丁汽車還被經銷商舉報是「詐騙公司」,目前已宣告破產,官網關閉。

中國車企廝殺激烈,外資車企境遇如何?金融時報記者懷特(Edward White)撰文稱,對於大多數外資汽車集團來說,在中國的好日子已經結束。福斯、福特和豐田等公司在中國遭遇了兩個根本性轉型。首先是消費者放棄傳統汽車的速度,其次,中國本土電動汽車集團崛起。

文章指出,今年到目前為止,電動車市場銷售量近三分之二是由四家中國集團和特斯拉製造,光是比亞迪市佔率就高達38%,比亞迪有望在 2023 年取代福斯奪得冠軍寶座。更重要的是,就電動汽車市場而言,這家德國集團今年排名第八,僅佔銷售額的 2.5%。

匯豐銀行駐北京的資深分析師 Yuqian Ding 說,比亞迪和特斯拉是贏家,對於仍努力從中國傳統汽車中賺錢的車企來說,「這是不祥之兆」。克萊斯勒中國區前負責人、現任諮詢公司 Automobility 負責人 Bill Russo 表示,燃油車相對於電動車的價格優勢,正逐漸被侵蝕。

文章強調,最近幾週,福斯汽車加大了對電動車的投資,預計投入數十億美元,並誓言要生產對中國消費者更具吸引力的汽車。相比之下,福特正在減少對中國投資,這是驚人的讓步。

文章稱,2023年有望成為中國品牌在當地銷量超過外國汽車的第一年,但「跨國公司在中國的損失僅僅是開場」。裝著廉價、高科技中國電動車的貨櫃,正從中國港口運出,以至於中國今年有望超過日本,成為世界最大的汽車出口國。因此,車商董事會不僅要考慮在中國的生存,也要考量他們在自己的國家即將面臨生死存亡之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