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化董座:Q2將虧轉盈、樂觀看待下半年

2023/05/26 10:23

台化董座洪福源表示,Q2將轉虧為盈、樂觀看待下半年。(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化(1326)今(26)日舉行股東會,台化董事長洪福源表示,雖然需求復甦不如預期,造成首季小幅虧損,不過,在利差改善及現金股利的挹注下,第2季獲利將轉虧為盈;此外,若國際政經情勢無重大變化,估計下半年將逐季走高,樂觀看待下半年營運。

洪福源表示,今年首季在農曆年後需求不如預期,市場維持去年第4季去庫存的情況,部分石化品如SM、酚酮及塑膠製品價格受到中國新產能的抑制,價格雖略微回升仍無全成本,但已比去年改善,因此首季雖然仍有小幅虧損,但比起去年第4季已有大幅改善。

他也表示,第2季排定ARO-3及SM-3兩個大廠歲修,加上塑膠產品配合市況調節減產,影響產銷量,預估營收將比首季略減,不過在利差改善及現金股利的挹注下,獲利將轉虧為盈。

對於下半年展望,洪福源說,下半年全球景氣仍不明朗,雖然通膨、金融體系動盪及國際地緣政治等灰犀牛的風險仍在,但預期國際通膨將觸頂回落、升息政策趨緩,而且去庫存會告一段落,若地緣衝突不再惡化,油價能穩定在每桶80美元上下,外貿需求與經濟可望回溫,石化產品價格將隨著需求而擺脫谷底,台化營運也會逐季走高、漸入佳境,樂觀看待下半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