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預告修法 65歲以上買保單不用重複接保經代和保險業電話

2023/05/25 19:17

金管會預告修法,65歲以上買保單不用重複接保經代和保險業電話(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依現行規定,65歲以上如透過保經代購買含保價金的保單商品,需重複接到寶晶代和保險業者就相同事項進行電話、視訊或遠距訪問,增加客戶困擾,金管會研議修正「保險業招攬及核保理賠辦法」第6條,並已在5月24日預告草案。

金管會指出,本次修正重點為明定保險經紀人或保險代理人業依「保險經紀人管理規則」第33條之1或「保險代理人管理規則」第33條之1規定,對客戶辦理電話、視訊或遠距訪問事項者,保險業免再就相同事項進行電話、視訊或遠距訪問。

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指出,針對65歲以上,透過保經代購買含保價金的保單商品,客戶會接到保經代電訪,大概都是招攬面的問題,確認商品的內容、風險以及費用,是不是都有跟客戶做說明,確認客戶有充分瞭解。之後還會再接到保險業者重複詢問,詢問內容大同小異。

他說,現行規定在保險業跟保經代有一些重疊的部分,修法就是針對重疊的部分來做簡化。

蔡火炎說明,此次修法僅限於招攬確認風險面,若是核保理賠部分,例如保險公司在核保上還有一些問題要仔細詢問,保險公司就還是要打電話確認,但屬於個案,而非全面性。

金管會表示,預告修正草案已在金管會網站刊登,草案將預告30天,預計最快7月上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