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4度勞檢鄰軌塔吊建築工地 勞部開罰550萬

2023/05/25 18:37

勞動部職安署今日再次召集全國勞動檢查機構,第4度進行全國同步勞檢鄰軌塔吊建築工地,開罰550萬元(職安署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為督促營造業落實施工安全,勞動部職安署今(25)日再次召集全國勞動檢查機構,針對鄰近軌道、固定式起重機(塔吊)等建築工地同步勞動檢查,共檢查38處工地,這已是今年2月以來,第4度全國同步勞檢。

有鑑於5月10日發生台中興富發建築工地塔吊吊臂飛落,造成捷運乘客1死10傷的重大公安事故,職安署指出,事發之初已針對興富發目前施工中所屬的30個建案,2週內完成專案檢查;另外發動轄區勞檢機構,全面清查營造工地鄰近軌道及設有塔吊的營造工地,在1個月內完成專案檢查,今日更再次啟動第4次全國性營造業同步檢查,以擴大專案檢查的執行成效。

根據勞動部初步統計,本次同步勞檢的38處工地,包含7處鄰軌、38座塔吊工地,共違反159項、停工18處,罰鍰新臺幣550萬元,後續並將進行複查、追踪改善狀況。

職安署指出,為擴大今(112)年營造業監督檢查執行成效,規劃全國營造業同步勞動檢查,由職安署主管與全國勞動檢查機構首長同步帶隊,今年2月至4月已執行3次全國性營造業同步檢查,針對工安資源投入少、安全衛生執行績效差,或發生職災的營造工地,共勞檢127工地,74處勒令停工,並罰鍰1637萬。

職安署解釋,由於營造工程施工環境多變,常因施工方法不當、雇主未使勞工具備專業知識與訓練等因素,導致發生施工災害。

此外,時序已進入夏季的營造業重大職災好發期,呼籲營造業應謹慎因應、務必自我落實施工安全管理,勞動部也將持續進行大規模勞動檢查,以嚴防職災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