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要求「共同富裕」 中國投行券商揣摩上意延發去年獎金

2023/05/25 18:01

中國最大投行中金公司(CICC)拖延數月後,本週開始向員工發放去年的獎金,但高級主管的獎金將被削減逾40%,彭博報導,這是為了符合習近平的「共同富裕」政策而做出的決定。(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拖延數個月之後,中國最大投資銀行「中國國際金融公司」(中金公司,CICC)開始向員工發放去年的獎金;但該公司的高級主管已被告知,他們的獎金將被削減40%以上,彭博報導,這是為了符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共同富裕」政策而做出的決定。

 中金公司本週告知一些高級主管,他們去年的獎金將被大幅消減逾40%,該公司現在已開始發放拖延已久的獎金。

 報導指出,中金公司的薪資水平歷來與高盛和瑞銀等國際投資銀行看齊,但現在中國監管機構要求金融從業人員拋棄「享樂主義」的生活方式。在習近平推動「共同富裕」政策下,為了配合當局的要求,中金公司不得不設法控制高級主管的薪酬。

 消息人士透露,中金公司的管理階層花了幾個月時間思考如何設置獎金,才能符合習近平的「共同富裕」政策。他們向政府股東徵求意見,以了解什麽是過度薪酬,什麽是可以接受的薪酬水準,但並未得到任何具體指導。在這種界線不明的情況下,券商對發獎金感到猶豫,不願成為出頭鳥。

 消息人士說,包括海通證券和中信證券在內的多家券商,到現在都還沒有通知何時會發放去年的獎金,這比過去已經晚了幾個月了。不過,另1消息人士則透露,海通證券已告知該公司在香港的高級經理人員,將在延遲2個多月後發放獎金,但未詳述具體細節。

 一般而言,中國的投資銀行會在農曆新年後不久就通知員工他們應得的獎金。彭博分析,在上級要求「共同富裕」的情況下,若國有券商高級主管的薪酬不符合官方規定,他們可能面臨懲罰甚至被降級。

 華爾街大型銀行的亞洲高級主管薪酬也被大幅削減。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和美國銀行在內的大型銀行的常務董事(managing director)總薪酬,平均下降了40%至5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