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伺服器需求強 建準Q2毛利優於Q1

2023/05/24 19:53

建準今日舉辦法說會。左為建準財務長李為仁,右為執行副總吳晉賜。(記者歐宇祥攝)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散熱風扇廠建準(2421)今日舉辦法說會。建準財務長李為仁表示,AI、雲端、車用需求大幅帶動散熱需求,有望持續推升建準營運,其中尤以AI伺服器需求最為強勁,產品單價、毛利都更好,雖然今年因景氣壓抑,各產品需求仍較弱,預期第2季毛利率將優於第1季,第2季營收規模也預計會更擴大。

建準第1季營收30.75億元,稅後淨利2.78億元,每股盈餘(EPS)1.11元。李為仁表示,因疫情紅利消退、消費性電子市況逆風影響,首季各產品線仍以IT與OE事業年減38%最多,不過建準今年以伺服器、新能源車、能源領域為3大成長引擎。尤以AI伺服器因所需散熱功效提升,都使用對轉扇葉,單價是過往單轉扇的1.8至1.9倍,AI、雲端伺服器等高階伺服器訂單維持成長趨勢,對獲利、毛利有正向挹注。

李為仁表示,5G產業中以伺服器、資料中心需求最強,因英特爾等各大廠約每2年推出一新平台,功耗會持續上升,對散熱風扇的風壓等需求都會提升,單價會持續提升;而新能源車則是自駕系統持續往Level 4升級,汽車散熱產品所需增加,也是建準絕佳成長動能;針對能源領域,則是受ESG趨勢帶動,創能、儲能裝置快速發展,太陽能發電逆變器、充電樁等產品也都有散熱需求。建準現除風扇外,也生產熱管、均熱板與散熱模組,市場關注的液冷散熱投入設計,增加產品縱深。

而針對產能,李為仁也說明,目前高雄廠月產能20至30萬台、廣西北海廠700至800萬台、昆山廠300至330萬台、菲律賓新廠則約30萬台,並計劃年底將菲律賓新廠產能提升至300萬台,目標讓該新廠產能佔總體的4至5成,現也著手規劃自建新廠,取代現有租賃廠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