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eta發表AI模型 可轉換1100種語言

2023/05/23 15:58

Meta發表MMS模型,擴展文字轉語音及語音轉文字技術的應用範圍。(業者提供)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世界上許多語言正面臨消失的危機,Meta今(23日)發表一系列的AI模型,可轉換超過1100種語言成語音或文字,Meta還透露訓練模型的秘訣是使用《聖經》資料,未來將開源這項技術的原始碼及模型。

Meta的大規模多語言語音(Massively Multilingual Speech,MMS)模型,擴展文字轉語音及語音轉文字技術的應用範圍,從最初的100種語言,至今已可轉換超過1100種語言,還能夠辨識超過4000種口語語言。

Meta表示,這項技術已有許多應用案例,從VR、AR至訊息服務,不僅能夠使用偏好的語言操作,更可理解每個人的聲音。Meta將開源這項技術的原始碼及模型,讓研究社群能夠以現有的工作成果為基礎繼續開發,一同保存全球的語言,並拉近人們之間的距離。

Meta也解釋如何訓練語言模型,過去最大型的語音資料庫最多僅涵蓋100種語言,因此開發此技術所面臨的第一個挑戰就是「蒐集數千種語言的語音訓練資料」。為了克服這項挑戰,Meta使用已翻譯成多種語言、譯文已被廣泛閱讀及研究的宗教經典,例如《聖經》,作為語言的文字訓練資料。

聖經譯文有多種語言的公開錄音檔,作為大型多語言語音模型計畫的一部分,Meta創造的資料集,蒐集超過1100種語言的《新約聖經》有聲讀物資料集,平均為每種語言提供32小時的語音訓練資料,後續又加入其他未標註的基督教有聲讀物後,可用的語言訓練資料已涵蓋超過 4000種語言。

雖然資料集收錄的聲音以男性居多,但Meta發現,測試成果顯示,不論是男性或女性的聲音,此語音模型皆能同等準確地辨識。此外,上述的語言訓練資料大多為宗教相關的內容,但Meta分析顯示,這並不會使模型傾向於生成出更多的宗教性質的語言。

Meta表示,將持續擴增大規模多語言語音模型的涵蓋範圍,以支援更多語言的轉換及辨識,並努力克服現有語音技術難以處理方言的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