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建一:今年CPI會破2 GDP「保2」要很拚

2023/05/23 14:27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一定會「破2」,經濟成長率「保2」要很拚。(資料照)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3日)舉辦研討會,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受訪表示,今年物價和經濟成長率「該上的不上、該下的不下」,意即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一定會「破2」,經濟成長率「保2」要很拚。

張建一說,過去2年台灣出口較好、內需較弱,如今是「3年河東、3年河西」,餐飲業、零售業需求擴大,反而面臨缺工問題。在高基期情況下,再加上物價高,台灣今年外貿會比較辛苦,出口和外銷訂單可能要到第4季才可能轉為正成長,至於幅度有多大,得看全世界的物價。

他指出,過去3年經濟表現好,中大型製造業、上市櫃公司帳面現金都很多,現在景氣轉差雖然有受到影響,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剛好趁著這個機會調整未來在全球市場佈局的戰略。

至於中小型製造業,因為帳面現金比較少,張建一建議,政府現在最重要的是,協助這些中小型製造業度過國際蕭條的難關。

針對中國禁採購美光產品,台灣廠商是否會受惠於轉單效應,張建一認為,「會有一些機會」,但事實上,現在的封殺、安全疑慮都是中國單方面論述,美光會不會透過美國政府、或WTO等機制申訴,實際狀況有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