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總與韓KITA簽MOU 聚焦食品、觀光、美妝等產業

2023/05/23 14:15

全國商業總會今日與韓國貿易協會(KITA)簽署合作備忘錄(MOU)。(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全國商業總會今日與韓國貿易協會(KITA)簽署合作備忘錄(MOU),規劃明年起與KITA每年舉辦1至2次的商業媒合會,將先以食品、觀光、健康醫療、美容美妝以及遊戲等產業進行交流,秉持互助互惠的精神,助攻台、韓雙邊產業拓寬更為務實且多元的商機。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致詞指出,2022年台韓雙邊貿易總額達564億美元,較2021年成長約12%,是我國第5大貿易夥伴。加上近來韓國人來台旅遊盛行,而韓國商品也備受台灣消費者喜愛,加速雙邊服務業輸出的動力。 

許舒博期盼,未來透過兩大商會的密切合作,將建立台韓雙方彼此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透過雙邊資源,將國內產品和服務引入新市場,擴大客戶基礎和業務規模,促進商業服務業的發展。 

KITA常務副會長鄭晚基也率領35家韓國業者來台,辦理首場商業媒合會,以具體行動,展現兩會力助台韓產業互惠發展的決心。 

鄭晚基表示,韓台貿易總額目前大多集中在半導體產業上,但實際上,在消費產品方面,也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目前韓國消費品佔出口總額11.8%,其中,約24%出口美國,反而與韓國地緣較近且文化交流密切的臺灣,出口量僅佔美國的6分之1,顯見未來韓台在消費產品市場上具備相當大的合作商機。 

鄭晚基繼續說,除了貿易之外,台韓可發展多元的商業合作模式,例如韓國和台灣企業共同開發消費產品、技術,甚至戰略合作共同進軍第3國市場,因此期盼經由此次簽署MOU,雙方能激盪出更多創意,創造新的商業模式,促成雙邊經濟合作的重要基礎。 

許舒博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指出,韓國商業團體某科長特別指名想要品嚐珍珠奶茶與佳德鳳梨酥,台灣商品備受韓國當地年輕人歡迎,去年談成的620萬美金是1個下午媒合會的成果,透過雙邊合作期能會有更多開拓商機的機會,未來期能逐年增加,每1年增加1000萬、2000萬美金的銷售額是有望達成的目標。

許舒博再指出,上次訪韓,韓國前駐台代表姜永勳在餐敘時特別提及,台灣應重視現在台韓關係的情勢,由於韓國總統尹錫悅與美國關係較為密切,台灣可利用國際局勢來拓展商機的空間較以往大,台韓雙邊須加速處理、更深化彼此經貿關係,「這是個很好的契機,過去可能沒有那麼好的時間」,這一任總統對台灣而言非常友善,這是台灣廠商可以開展的商機,駐台代表特別提醒這一點。

至於今年下半年是否還會組團赴韓國參訪?許舒博表示,副會長有邀請今年再組團去韓國,但目前還在考量中,因為商總其實今年有規劃組東歐團,要去拜訪捷克、波蘭及立陶宛等國的商會,並簽署各式各樣的合作備忘錄,另還有中亞團,要拜訪阿曼、阿拉伯等,時間上的調配還要再想辦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