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小孩玩大車?OPPO斷尾求生

2023/05/28 09:46

OPPO於12日宣布解散旗下IC設計公司哲庫科技(ZEKU)。(路透)

應屆畢業生起薪174萬 哲庫銀彈燒盡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手機大廠OPPO 5月中旬決定中止旗下IC設計哲庫科技(ZEKU)業務,3000多人的團隊原地失業,消息一出各界譁然,OPPO想要自研晶片的夢想就這樣以散盡百億告終。

由OPPO百分百持股的哲庫創立於2019年,哲庫當初豪言3年內投入2177億新台幣,並聚集了海內外頂尖學校畢業的碩博士生,就連應屆畢業生都開出了174萬元新台幣的年薪,表明做好10年磨一劍的準備,踏上自研晶片的艱難道路,未曾想公司說解散就解散。

面對IC設計叫停,OPPO高層給出的理由僅有一句話:「面對全球經濟、手機市場的不確定性,經過慎重考慮,公司決定終止哲庫業務。」

哲庫高層在12日的會議上宣布公司解散。由左至右分別為李宗霖、劉君、朱尚祖、王瀧。(圖擷取自網路)

開發晶片成本高 自認無力負擔

根據網路上流傳的哲庫全員會議影片,OPPO晶片開發的核心人物執行長劉君、營運長朱尚祖、高層李宗霖,和基頻射頻部門負責人王瀧等4位高層皆出席了12日的裁員會議,在會議宣布公司解散的過程中,管理層多人哽咽落淚。

劉君一開頭便強調,鑑於OPPO整體營收遠不及預期,在這樣的情況下,晶片研發如此巨大的投資,是公司承擔不起的。

曾任聯發科無線通訊事業部總經理的哲庫高層李宗霖,與哲庫射頻負責人王瀧隨後的談話,一則強調尊重商業運作上的考量,再則也表示將抱持理解的態度,接受投資人做出的這個決定。

自研晶片需付出高成本,分析認為,OPPO解散哲庫是即時止損。(法新社)

小米造澎湃S1晶片 用量有限

但從哲庫的裁員補償方案之闊綽程度,似乎並不是因為缺錢解散公司,加上日前OPPO前副總裁沈義人發文表示,錢能解決的都不是大問題,錢不能解決的問題,才是真的難題,為市場突然解散哲庫埋下更多疑問與不解。

不過分析指出,雖然砍掉哲庫現在來看不是錢的問題,但是從未來看仍都與錢有關。由於IC設計前期的研發、人工成本、流片成本等,都是無底洞,還不一定有回報,即使是英特爾(Intel),在手機晶片領域也很難分得一杯羹。

其次,自研晶片能否讓手機有差異化優勢,小米花348億新台幣造出來的澎湃S1晶片,最終也只搭載了在小米5C機型上,後來石沉大海;手機出貨量大,有規模效應,才可能降低自研晶片的成本,其他手機廠商也不可能用競爭對手的晶片,因此OPPO只能寄希望於自己的出貨量飛升,但這無疑是巨大挑戰。

IC設計支出 恐吃掉OPPO全年淨利1/3

如今半導體市場行情低迷,高通(Qualcomm)、三星(Samsung)、SK海力士等晶片巨頭財報慘淡,因此紛紛開啟降價,面對隨時都能降價的對手,OPPO的晶片短期內也難有成本優勢,所以真正令哲庫解散的原因其實就是圍繞著錢的戰略不確定性。

據估計,4年時間哲庫已經投入上百億,同時,中國智慧型手機行業也越來越不樂觀。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出貨量為2.858億部,年減13.2%,已經退步到了10年前的市場水平。

雖然OPPO並未對外披露公開財報,但從協力廠商統計資料推測,當前OPPO手機均價約6184元新台幣,全年銷量約1億支,淨利最佳上看304億新台幣,但花在哲庫上的支出,很可能便佔OPPO整年利潤的3分之1。

OPPO因侵權被逼撤出德國,德國官網已全數清空。(圖擷取自網路)

OPPO德國官網 手機產品全數下架

OPPO近年發展可謂每況愈下,除了解散哲庫,還有OPPO與歐洲網路服務供應商諾基亞(Nokia)的專利案,德國法院在2022年7月認定OPPO侵犯諾基亞包括4G和5G的專利技術,OPPO被德國法院判決敗訴,這個裁決導致OPPO暫停近1年的德國市場手機銷售。

根據最新消息指出,OPPO德國官網所有手機產品現已全數下架,官網上空空如也,沒有任何產品列表。進入OPPO德國官網,網站首頁僅有1個關於OPPO與歐洲冠軍聯賽持續合作的廣告,下面有簡短文字交代 OPPO產品已經沒有在德國銷售,而新產品如Reno 8系列及Find N2 Flip也不會在當地上市。

OPPO清光在德國網站的舉動,增加了外界對該公司最終將退出德國市場的猜測。儘管OPPO此前表示,能夠與諾基亞達成協議並恢復在德國的營運,但情況顯示並不樂觀。

有專家表示,遇到專利訴訟真的是致命傷,中國品牌在海外專利最有底氣的可能只剩下華為和聯想。

OPPO在印度被指控逃稅。(彭博)

在印度涉逃稅遭調查

在2022年的7月,OPPO還因涉嫌逃避5億5100萬美元(新台幣169.43億)的關稅,遭印度監管機構調查。

根據印度財政部聲明指出,印度稅收情報署(Directorate of Revenue Intelligence)調查發現,OPPO「錯誤的對部份用於生產手機的進口產品使用了關稅豁免,並在計算進口貨物交易價值時,沒有包含支付的特許權使用費」。這令OPPO逃避了近439億盧比約合5.51億美元的關稅。

聲明提到,印度稅收情報署官員搜索了OPPO印度子公司辦公室和其經理寓所,根據證據顯示,「OPPO印度子公司對用於手機製造某些進口品項的描述,故意為錯誤申報」。

印度財政部稱,OPPO的資深經理與供應商已發表聲明承認錯誤,並已先行償還部分稅款,而在OPPO之前,其競爭對手小米也被印度指控非法匯款,小米在當地銀行的7.25億美元(新台幣222.93億)資產遭到查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