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債務上限談判持續市場不安 穩定月收益基金績效配息兼備安渡波動

2023/05/23 09:02

美國債務上限協議談判尚在進行式,市場已是憂慮雜音不斷並觀望氣氛濃厚。(示意圖,法新社)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美國債務上限協議談判尚在進行式,市場已是憂慮雜音不斷並觀望氣氛濃厚,上周路透與益普索(Reuters/Ipsos poll)的調查更顯示,76%的美國民眾擔心債務違約將進一步構成家庭或個人的財務壓力而期望協議有所成,但對於方式則是看法分歧,投資專家分析,美國債務疑慮全球矚目下,在結果尚未底定前,市場反應與對資產影響也會更為廣泛而激烈,建議股債平衡配置需持續納為核心,並適度從風險調控、爭取收益等角度,增持精選收益複合債與基礎建設題材。

理財專家表示,股債平衡基金在國內本來就有固定支持者,過去兩年多來,因為疫情及諸多突多利空導致盤市震盪頻繁,使此類基金的粉絲有更顯著的成長,境外股債平衡基金整體新台幣計價資金量從疫情前約5400億元,現在已將近8000億元的規模,同期間的整體境外基金卻是不增反減,小幅縮水近900億元。

進一步看23檔境外平衡型基金個別的新台幣計價資金規模,根據境外基金觀測站資料顯示,截至上月底共計四檔超過新台幣200億元,其中就有三檔設有每月配息的機制,顯見投資人對配息基金的偏好。

最受國人青睞且具備每月配息機制的基金分別是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摩根多重收益基金及安聯收益成長基金,配息率大約落在8%、9%左右,但配息來自本金的比重則有顯著落差,其中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僅約26%,佔比最低。

基金達人解釋,基金可分配收益大致有股利、利息和已實現資本利得等,扣除基金應負擔的相關成本費用及未實現資本損失後,才稱得上是完全來自可分配的淨利益,正因為需扣除投資過程產生的行政、保管及其他成本費用,致使多半的基金配息有些來源會從本金支應,機制運作上尚且合理。

不過,像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的配息來自本金比重在過去一年平均僅約佔四分之一,卻又能繳出近8%的年化配息率的成績單,加上波動風險也是三檔基金中最低,反應出經理團隊選股擇債策略的精準與管理的嚴謹程度。

基金專家分析,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以收益為主要的投資目標,約六成的債券部位能提供基金穩定的配息來源,而近四成的股權部位則聚焦在有配發股利、股利穩定成長的標的,此外經理團隊也透過搭配掩護性買權的策略,針對有成長前景但股利低者,像是科技股,以賣出選擇權、收取權利金,進一步挹注基金的收益能力。

國人持有金額逾200億的每月配息型平衡基金

基金/績效(%) 兩年 三年 波動風險 配息來自本金比例
富坦穩定月收益基金 美元A(Mdis)股 8.01 26.71 9.91 26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 3.22 25.09 12.36 55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AM 穩定月配 (美元) -11.93 9.19 12.26 86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台幣報酬率截至2023/5/19,台幣波動風險取三年期截至2023/4/30。依近兩年報酬率排序。配息來自本金比例取截至2023/3過去一年的平均值。*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美元對沖股份成立於2021/7,故績效取歐元季配息股份,配息則取美元對沖穩定月配股份。製表:記者吳滋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