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習近平經濟學分 因此案被死當

2023/05/25 07:40

偌大的雄安高鐵站每天卻只剩一趟往返北京的列車,成立屆滿6年的雄安新區形同「爛尾」。
(中新社)

習近平宣稱千年大計 雄安新區淪鬼城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10日與國務院總理李強、中央辦公室主任蔡奇、副總理丁薛祥到河北省雄安新區視察,這個由習近平親自推動的「千年大計」,經過這些年卻淪為中國第一大「鬼城」,外界分析認為,習近平這次率領習家軍親訪,是為了搶救當地爛尾的工程形象。

雄安新區是習近平上任以來,主推的重點建設,首個由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成立的國家級新區,在2017年4月1日正式設立。中共國務院稱這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后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雄安新區由河北省保定市東部的雄縣、容城縣、安新縣及周邊部份地區組成,第1階段建設面積約100平方公里,預估最終佔地將達約2000平方公里。目標是將雄安新區打造成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當局也試圖將一些設在北京的機構陸續搬遷到雄安。

中國官媒曾稱「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東,21世紀看雄安」,但建設至今已過了6年時間,卻陸續傳出工程爛尾,當地人煙稀少,其中最重要建設之一的高鐵站附近已雜草叢生,甚至被網友形容為「鬼城」。

為搶救千年大計卻淪鬼城的雄安新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10日率領國務院總理李強、中央辦公室主任蔡奇、副總理丁薛祥等人到河北省雄安新區視察。(圖擷自中國國務院官網)

強迫金融機構、科研院所 快搬去雄安新區

在各種質疑聲浪下,今年2月,中國官媒開始密集報導雄安新區「復工」的消息。繼2017年、2019年考察雄安之後,習近平在開啟第3次任期後,今年5月再度親赴雄安,並召開座談會。習近平在這次考察和座談會當中,重申了雄安新區的重要性,也間接回應了外界對於雄安新區的悲觀預期和唱衰。

習近平表示,短短6年裡,雄安新區從無到有、從藍圖到實景,一座高水準現代化的城市正在拔地而起,「堪稱奇蹟」。強調黨中央對於建設雄安新區的重大決策「完全正確」,各方面工作「紮實有效」。

習近平也提到,雄安新區是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而誕生的,不是為了簡單建一個新區、建一個新城,這個定位一定要搞清楚,不能憑自身好惡,「需要搬就得搬」。專家表示,正是因為人們不去,習近平只好喊話,讓北京的很多國營企業遷過去。

外界分析指出,習近平在雄安新區座談會,以及之後在京津冀會議的演說中,皆督促第2批啟動疏解的在京央企總部、新創,以及金融機構、科研院所等單位快搬去雄安新區。這說明習對搬遷這件事情看得很重,但實際效果卻很差,北京的機構恐怕在以各種方式抵制。

雄安新區多地工程延宕、雜草叢生,淪為中國第一大「鬼城」。(歐新社資料照)

不計代價 都要完成的政治任務

美國華裔經濟學者李恆青表示,這種搬遷是「政治任務」,就是習近平的面子問題。李恆青認為,只要中共政權還挺著,就會繼續投錢下去,直到中共沒錢,就徹底爛尾了。因為這是面子工程,只要習近平在位,雄安一定會建,只是花的錢不值得。

雪梨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近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指出,雄安新區由習近平親自策劃、指揮,卻變成「鬼城」,因此在黨內面臨很多質疑。

馮崇義表示,習近平在中共20大(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之後全面掌權,這次親自率領這班團隊去考察,就是為了搶救這個「爛尾」工程。也是在向中國釋出一個訊號,不惜任何代價,都要把雄安新區做起來,馮崇義怒批此舉荒唐,屬於政治意圖,做的只是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習近平盼將雄安新區打造成「新創高地」和「創業熱土」,吸引、聚集國內外力量和資本參與雄安新區的建設和發展。但馮崇義則提到,過去中國廈門和深圳是靠外資,靠台商的資金,當時的政策別的地方都沒有,商家沒有選擇,看到機會就大規模的投資,國際資本都跟出來,所以就起來了,但雄安是內陸地區,沒有經濟理性,沒有經濟基礎,完全是一個政治工程。

雄安新區在2017年剛宣布成立時,每平方公尺房價最高曾達4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7.5萬),2021年到2022年新屋平均價格曾低見每平方公尺3350人民幣(約新台幣1.4萬),若從最高點起算,等於房價已跌九成。(路透)

累計投資2.9兆 房價己跌九成

去年10月中共20大期間,河北省委副書記廉毅敏公佈,雄安新區5年內已完成46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兆)的投資。根據最新公佈的官方數據,截至2022年11月底,雄安新區累計實施重點項目240個。中國官媒指出,2023年雄安新區安排270個工程項目,全年投資超過20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8766億),累積投資達6641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9兆)。

儘管官方極力吹捧,民間卻大多看衰這項「千年大計」。《新華社》旗下的《新華每日電訊》去年10月撰文稱雄安新區交屋近1500戶,民眾遷入新居。但公開的影片中可以看到所有亮燈的房間都是空的,屋內看不到一件家具,也不見人影。

在剛宣布成立雄安新區時,當地房價從每平方公尺4000至8000人民幣(約新台幣1.7萬-3.5萬),漲破每平方公尺1.5萬人民幣(約新台幣6.5萬),最高曾達4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7.5萬),房價直逼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但在短短1年內,房價開始回落,2021年到2022年新屋平均價格曾低見每平方公尺3350人民幣(約新台幣1.4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