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猴猴出代誌!中國斷供 美實驗猴價格狂飆15倍

2023/05/21 14:26

中國限制出口,導致美國長尾獼猴和其他研究用猴子價格飛漲。(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兩國從貿易戰、科技戰,現在已經延伸至生物醫藥領域。日媒披露,中國為了保持醫療及製藥業的競爭力,限制實驗猴出口到美國,導致美國實驗猴價格狂飆15倍,實驗猴短缺恐延遲美國製藥商的新藥開發計畫。

日經亞洲報導,由於中國限制實驗猴出口,美國尚未找到新的穩定來源,導致美國實驗猴價格從疫情前迄今上漲約 15 倍。

Evercore ISI 分析師安德森(Elizabeth Anderson)表示,1月份長尾獼猴(long-tailed macaques)和恆河猴(rhesus monkeys)等常用於實驗室測試的物種,價格區間約為 3.5萬美元至 4萬美元,到了4月份,價格上漲至 5.5萬美元至6萬美元左右,相較於疫情爆發前的4千美元至7千美元左右,大幅上漲。

報導指出,猴子對於新藥開發不可或缺,長期以來,美國一直要求在進行人體臨床試驗之前先對動物進行安全測試。在 COVID-19 爆發後,實驗猴需求增加,尤其是來自急於開發疫苗和治療方法的大型製藥公司,需求激增推高價格。

報導認為,美國實驗猴價格飆升,主要是由最大猴子出口國-中國推動的,中國在疫情大流行開始後,突然減少出口。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數據,2019 年美國從中國進口2萬多隻實驗猴,佔其進口總量的 60%。到 2020 年,這個數字下降到 3723隻。中國解釋,暫停實驗猴出口是考量冠狀病毒傳播。

不過,報導認為,美中關係惡化是中國限制實驗猴出口到美國的原因,因爲中國正在大力投資醫療和製藥領域,希望成為世界領先者。中國的目標是將影響藥物研發的猴子留在境內。這與中國壟斷稀缺和關鍵資源相呼應。

現階段,美國正在尋找新來源,但用於藥物開發的猴子必須嚴格條件下的繁殖設施中飼養。野生猴子可能帶疾病,不能用於臨床試驗。

中國停止出口後,美國轉向柬埔寨作為實驗猴來源。未料去年11月,柬埔寨官員和其他人被指控打著圈養研究的幌子,對美國出口野生長尾獼猴。此後,美國禁止從柬埔寨進口實驗猴。

安德森表示,由於北京對美國的強硬立場,中國的出口不太可能在 2023 年恢復。實驗猴短缺對尖端癌症治療和其他藥物開發的影響正在蔓延。安德森說,如果無法獲得新來源,那麼美國製藥公司在6月底就出現新藥開發計畫延遲跡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