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竊台韓技術新手段 英媒:到晶圓廠門口邀工程師兼差賺外快

2023/05/17 16:24

1名不願具名的中國半導體公司主管指出,招聘工程師的最簡單方法,就是在台積電、三星電子或SK海力士的工廠大門外閒晃,邀請工程師到我們的生產線,做一些臨時工作,賺點外快。(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5月17日報導,南韓將對敏感技術外洩至中國問題採取更強硬立場,主要因為美國對中國實施出口管制措施,使得中國對挖角日本、南韓和歐洲的人才更積極,導致南韓技術外洩的情況時有所聞。

 1名不願具名的中國半導體企業主管受訪指出,他認為招聘南韓工程師最簡單方法,就是在工廠大門外閒晃,「我只是去外企的晶圓廠,站在大門口,邀請他們到我們的生產線,做一些臨時工作,賺點外快。我常去的是台積電、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的晶圓廠,以及外國設備供應商的辦公大樓,他們的上下班時間比較固定,工程師下班後有空閒時可以幫忙」。

 這位中國半導體主管願意採取非常規的招聘做法,代表中國企業正在窮盡一切手段,以累積南韓在半導體、電動汽車電池、顯示器和造船等關鍵技術領域的專業知識。

 擔任南韓貿易部長直到2021年5月的呂翰九(Yeo Han-koo)表示,隨著北京尋求減輕華府限制中國取得美國技術和專業知識造成的損害,它們在獲取南韓技術的行動變得更積極,「美國加強對中國的控制,導致中企使用合法和非法手段,升高對南韓工程師和研究人員的魅力攻勢」。

 專家指出,南韓所謂的「技術外洩」可能包括合法的外國人才聘用,但也存在非法雇用行為,侵犯專利權、間諜活動和竊盜。

 根據南韓國家情報院(NIS)的數據,國家核心技術外洩事件穩步增加,從2017年的3件增至2018年和2019年的各5件,到2020年和2021年的9件和10件。NIS的數據顯示,今年第1季共發生3件國家核心技術外洩事件,分別來自半導體、顯示器和汽車製造領域,且3件都來自大公司。

 南韓政府非常重視這個問題,且正在建立1個為南韓企業工作的晶片工程師數據庫,以監控他們進出該國的行蹤;南韓政府還成立新的調查機構,來打擊洩密事件,並透過嚴厲懲罰的法律,使舉報疑似違法行為變得更加容易。這些措施似乎正在取得效果,今年第1季因洩露技術而被捕的人數是去年同期的2倍。

 首爾國立大學專門研究產業間諜問題的研究人員佛尼(Ben Forney)表示,大多數案件涉及到南韓工程師,尤其是退休人員,它們被中企以比以前超出3、4倍的薪資聘用,在美國,中國獲取專業知識的最常見方法是,引誘或脅迫常駐美國的中國工程師,但在南韓,韓國企業會設定要求工程師在離職2年內不得加入外國競爭對手公司的競業禁止條款,但在某些情況下,可以透過在韓國或台灣創立、表面看似與本業無關的「空殼公司」來規避。這些公司會支付豐厚的報酬給工程師,直到他們可以被正式聘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