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友發起「週休3日」提案通過 勞動部這麼說

2023/05/15 11:05

台灣網友發起「週休3日」提案通過,勞動部這麼說(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讓台灣成為亞洲第1個週休3日的國家」連署,因已超過5000人附議成案,對此,勞動部表示,因影響層面頗大,勞動部已連繫國發會,建議由國發會蒐集經濟部、教育部等相關部門的意見,整合後在6月26日前於平台上回覆。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指出,此提案共有2大部分,第1部分是希望台灣「全面實施週休3日」,第2部分是「縮短每週工時至35小時」。其中在「全面實施週休3日」部分,國內若要全面實施周休3日,牽涉層面廣大,包括勞工休假調整,牽涉勞動部與經濟部;除了勞工之外還有「軍公教」,老師、警察的休假又涉及「公務人員服務法」,必須由人事行政總處研議,此外,若老師休假了學生如何安排?因此教育部也要給予意見。

黃維琛表示,僅初步研究第1案,就可發現事涉重大,因此勞動部已連繫國發會,表示因此案影響層面極大,建議由國發會出面,邀集各部會共同進行討論,歸納各部會意見後,進行整體回應。

至於「縮短每週工時至35小時」,黃維琛表示,該案單純牽涉「勞基法」,將由勞動部主責回應,但綜觀目前各國,並沒有任何1國以法律強制規定將每周工時降至35小時,主流是每週工時40小時,但雙方透過團體協約、談判,將每週工時調降。勞動部近期將出面邀集工商團體、勞工團體共同討論。

黃維琛強調,民眾在政策平台的提案獲得連署通過,只是「成案」,距離成為政策還有一段距離,在此之前,必須由相關部會進行討論,研議是否適合,並在1個月內於平台上提出政府初步研究後的意見,並不是1個月後就要週休3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