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動部研究:僅15%受訪者認為遠距工作很棒

2023/05/12 17:37

勞動部研究發現,僅15%認為遠距工作感受很棒,4成以上受訪者還是偏好實體辦公。(示意圖,彭博社)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疫情下許多企業實施遠距工作,勞動部完成國內第一份疫情時期遠距辦公的研究報告,結果發現,僅15%認為遠距工作感受很棒,4成以上受訪者還是偏好實體辦公;且女性工作心理負荷,在遠距期間工作家庭衝突得分較高。

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勞安所),為瞭解居家遠距工作對職場主管及員工身心健康的影響,進行「居家遠距工作對健康影響之初步探討」研究,收集國內11家事業單位共502份問卷。

研究對居家遠距工作身心健康影響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在日常生活型態方面,遠距工作期間蔬菜攝取量為63% (辦公室工作為47%),增加16個百分點。水果攝取量為60%(辦公室工作為40%),增加20個百分點。

遠距工作有74.5%的人,每日平均睡眠時間達6小時以上(辦公室工作為62.75%),增加11.75個百分點。每日使用電腦工作時數,辦公室和居家遠距工作期間,較無明顯差距,僅教育業有顯著增加。遠距工作有48.7%的人,每週線上視訊達4小時以上(辦公室工作為24.7%),增加24個百分點。

在居家遠距環境,56.6%使用筆記型電腦,有四分之一以上者認為有噪音干擾問題。21.7%表示經常或總是感到眼睛疲勞。無論實體辦公或遠距工作期間,前傾坐姿者肌肉骨骼不適分數最高。

在居家遠距心理健康方面,女性輕度心理困擾略高於男性。女性在遠距工作期間心理負荷,以40-49歲和50-59歲、有家庭照顧需求者、與家人同住者及已婚者,工作家庭衝突得分較高。且結果顯示,對居家遠距工作的感受,「認為遠距工作感受很棒」者僅15.3%,4成以上受訪者認為還是偏好實體辦公,遠距只是必要時的輔助工作方式。

勞安所表示,隨著全球化與資通訊科技日益發達,後疫情時代實施遠距工作,可能成為未來的工作型態之一。勞安所針對遠距工作者,編撰「居家遠距工作者身心健康防護手冊」,提供居家遠距工作之安全衛生與自我健康檢核工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