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對中國太天真?德國將重拾文明使命

2023/05/15 07:29

隨著近年兩國經濟密切合作,引發不少人士批評德國過度依賴中國。(法新社資料照)

德國財長訪中 突遭取消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德國財政部長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原訂在5月10日訪問北京,會晤中國財政部長劉昆等人,出發前的週末卻收到中方臨時通知行程取消,引發德國政壇熱議。外界推測這可能與林德納所屬的自由民主黨(FDP)長年友台立場,以及日前德國教育部長訪台有關。

自由民主黨負責外交的議員穆勒-羅森崔特(Frank Muller-Rosentritt)認為,林德納的北京行被取消,與3月同黨的德國教育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訪台有關,他批評中方突然延後行程是「對德國財政部長和自民黨無禮的冒犯」。

事實上,林德納訪問北京的行程並非第1次被取消。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高峰時,林德納曾以自民黨主席身分在香港會晤民主派人士,隨後他在北京也被取消多個行程。

對於單方面被取消訪中行程,林德納則表示,「不會讓自由主義價值輕易被收買」,德國不應該過度專注於經濟,而忽略了「文明使命」,和過去相比需要更好的平衡,從前政府只在乎經濟。但林德納也坦言,德國經濟要與中國市場脫鉤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德國前總理梅克爾(右)16年執政期間,德國和中國關係迅速升溫。(法新社資料照)

梅克爾執政16年 德中關係親密

在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16年執政期間,德國和中國關係迅速升溫,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後,梅克爾政府選擇透過與中國的雙邊接觸,加強雙方經濟合作,推動德國工業、汽車出口到不斷成長的中國市場。

在過去20年裡,德國企業在中國市場的參與和利潤不斷上升,福斯汽車(Volkswagen)至少有一半獲利仰賴中國市場。自2016年以來,中國連續7年成為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快速擴張也推動動了德國經濟成長;2022年,德國在中國的投資持續增加,新增投資達到100億歐元(約新台幣3381億)新高。

隨著這些年密切的合作,批評人士認為,德國現在過度依賴中國,在侵犯人權等爭議問題上,對於北京過於軟弱。對中立場飽受批評下,梅克爾在2021年卸任總理前接受《路透》訪問,梅克爾當時坦言,德國政府最初在與中國的某些合作領域的態度確實太過天真。但梅克爾仍認為,德國和歐盟仍應繼續與中國合作,並稱,與中國徹底脫鉤將是錯誤的選擇,將對德國造成損害。

自2016年以來,中國連續7年成為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圖為德國漢堡港。(歐新社資料照)

德國關鍵原物料 嚴重依賴中國

根據德國統計局數據,2022年中德兩國之間商品貿易額約2980億歐元(約新台幣10兆),比2021年成長約21%。德國從中國進口價值1910億歐元(約新台幣6.4兆)的商品,比2021年增加3分之1;對中出口僅成長3.1%,達到1070億歐元(約新台幣3.6兆)。

德國經濟研究所(German Institute for Economic Research,DIW)全球經濟負責人門霍夫(Lukas Menkhoff)表示,主要的問題是德國在關鍵原物料方面對中國的依賴,這些原料是能源、交通轉型必需。德國從中國進口約3分之2的稀土,這些金屬在半導體、電動車電池磁鐵當中不可或缺。

門霍夫指出,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戲劇性的表現出對特定商品過度的依賴,將如何被專制政權利用,當作政治議題的槓桿,並提到,如果中國入侵台灣,德國經濟很有可能碰上供應問題。

德國總理蕭茲(左)2022年11月訪問北京,成為疫情爆發以來,首名訪問中國的G7元首。(歐新社資料照)

俄天然氣斷供 驚醒德國對中幻想

俄羅斯在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後,導致能源供應中斷,大量企業放棄了在俄羅斯的業務,也讓德國和中國的關係受到密切關注。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2022年11月訪問北京,成為疫情爆發以來,首名訪問中國的7大工業國(G7)元首。這次訪問包括多家德國企業高層隨團,這也被外界認為是德國對中「重商主義(mercantilism)」和「商業至上」方針的延續。

德國副總理兼經濟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 則表示,德國對強化與中國的關係持開放態度,但對於任何投資方向,應保持謹慎,德國是一個開放的市場,但並不是個「愚蠢的市場」。哈貝克指出,中國企業在德國投資並沒有錯,反之亦然,但烏克蘭戰爭後可見,看似可靠的合作夥伴,隨時可能變成劫持你的夥伴。

哈貝克同(11)月在德媒舉行的論壇上也提到,像是與俄羅斯的關係一樣,過度依賴一國的錯誤不會再發生。柏林正計畫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並限制對在中開展業務德企的投資支持。據外媒揭露,柏林正在制定新的貿易政策,以減少對中國原物料、電池和半導體晶片的依賴。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今年4月訪中,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進行會談,會後記者會上貝爾伯克直言,每天行經台灣海峽的貿易量佔全球的50%,若是軍事局勢升溫,對於全球來說將會是一個可怕的情況。貝爾伯克指出,這種對全球經濟的衝擊,也將打擊作為特殊貿易國的中國和德國,強調德方非常關注台海日益緊張的局勢。

德國財政部長林德納原訂5月10日訪問北京,出發前遭中方單方面取消行程,引發熱議。(歐新社資料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