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雄獅詐領百萬補助全追回 勞動部:2021年主動移送

2023/05/09 11:01

雄獅詐領百萬補助款,勞動部表示已全數追回,並將雄獅停權2年,該案為勞動部2021年主動移送檢調偵辦。(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雄獅旅行社涉向勞動部詐領訓練補助費,昨遭檢調搜索,3名員工訊後各以10萬元交保。勞動部勞力發展署北分署今日表示,該案是2020年清查資料時發現,由北分署主動移送檢調偵辦,不但已全數追回近百萬元補助款,也將雄獅停權2年,停權期間不能再申請與訓練相關的補助案,呼籲企業秉持誠信確實辦訓。

針對「雄獅旅行社」詐領訓練補助案,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今日說明,該案於2020年專案清查時發現,雄獅涉以提供不實資料向北分署申領訓練費用的情事,2021年經北分署政風室主動移送檢調機關偵查,且於同年4月全數追回99萬餘元補助款。

北分署副分署長李燕玲表示,該案為雄獅旅遊2019年申請「企業人力資源提升計畫」訓練補助,該案主要是企業(雄獅)認為員工有提升的需要,因此向政府申請經費,發展署補助場地費、講師鐘點費及講師交通費予雄獅,由雄獅為員工聘請講師授課。

不過,光是鐘點費等費用,就可虛報近百萬元?李燕玲解釋,雄獅是大型企業,這是雄獅全年申請的費用,有非常多講師及訓練課程,但其中有1個講師及課程遭查獲涉及造假,雖然只有少數不實,但已違反相關規定,必須全數繳回補助的款項。

李燕玲表示,發展署在核銷企業的補助申請時,並無法去比對該公司其他地區的課程狀況,但政風單位會針對補助額度較高的大型企業,彙整全部資料進行專案清查,而且是「全查」,才會發現雄獅聘請的一位講師,在同一時間、不同地點授課,因此認定雄獅旅遊有重大違失情節,並非單純文書作業疏失,恐涉違造文書及詐欺取財等犯罪事實,因此主動移送檢調偵辦,並於同年4月28日全數追回訓練補助費。

勞動力發展署強調,「企業人力資源提升計畫」自2010年推出,屬於勞動部重要的、長期的訓練措施之一,未來將持續配合檢調單位調查,對於不法業者毋枉毋縱,此外,針對補助企業辦理的訓練計畫,將依計畫規定持續加強查核,呼籲企業應秉持誠信確實辦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