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製造業且戰且走 無薪假減少659人

2023/05/08 19:14

勞動部表示,國內無薪假實施人數較上期減少1252人,其中659人為製造業。(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國內無薪假實施人數較上期減少1252人,其中659人為製造業,勞動部分析,除了月初不及續簽的效應,本期少數業者因部分訂單回流,因此決定5、6月暫停實施,凸顯業者對未來景氣看法難以掌握的狀況。

勞動部今(8)日公布最新減班休息統計,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的事業單位共2013家,實施人數1萬4557人。與上期(5月1日)2154家實施、1萬5809人相較,本次家數減少141家,人數減少1252人。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指出,本期主要減少在製造業,共659人,其中1家屬於化學工業的橡膠製品業者,原本有多達600多人實施,但本期因訂單回流,決定減少220人,其他繼續實施的員工,也減少天數。另一家金屬機電業的金屬器材業者減少80多人,原因是近日接到部分訂單,因此決定5、6月暫停實施,7月屆時再觀察。另有一家民生工業業者,表示5月暫不實施「6月再看看」。

黃維琛分析,自去年下半年開始,.業者對於景氣的掌握,就與過去有很大的不同,不像過去「看得很壞」,因此一次實施就長達3個月,而是「走走看看」;再加上業者都能體認員工的辛苦,除非訂單掉很多,減班休息「能不實施就不實施」,即使實施也採短期。

黃維琛分析整體製造業數據,表示樂見部分廠商訂單有恢復的跡象,至少比3月的高峰已「略見緩和」。在支援服務業(旅行社)方面,則多為續簽,但即使是續簽,人數也在緩步減少,黃維琛認為,是「往好的方向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