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義大利欲退出「一帶一路」 中國學者:北京臉上無光

2023/05/08 14:32

中國人民大學專精於歐洲研究的教授王義桅表示,義大利想要退出「一帶一路」,令中國臉上無光。圖為義大利總理梅洛尼。(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義大利是首個簽署和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7大工業國家(G7 ),如今卻傳出想要退出。香港「南華早報」5月7日報導,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外交學系教授王義桅表示,義大利想要退出一帶一路,令中國臉上無光,因中國當時非常重視義大利的參與。


報導說,儘管美中緊張關係持續升高,歐盟也對與中國的經貿關係越來越保持警惕,義大利與中國仍於2019年簽署一帶一路倡議諒解備忘錄 (MOU),而且是率先加入的G7成員。專精於歐洲研究的王義桅表示, 中國當時非常重視義大利的參與,如今義大利想要退出,對中國而言真是丟臉。


儘管義大利簽署了一帶一路MOU,但迄今從中的獲利卻非常有限。據上海復旦大學泛海國際金融學院發布的統計數據,挹注於義大利與「一帶一路」相關的投資額,從2019 年的25.1億美元(769.5億台幣),隔年降至僅8.1億美元(248.3億台幣)。


美國智庫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的數據也顯示,中國2019年在義大利落實的外國直接投資(FDIs)金額達6.5億美元(199.3億台幣), 2020年降至僅2000萬美元(6.1億台幣),2021年略增至3300萬美元(10.1億台幣);但在此同時,中國2020年在德國和法國的FDIs卻分別高達19億美元(582.5億台幣)和18億美元(551.8億台幣)。


拿坡里東方大學副教授兼ChinaMed研究團隊主任法德拉(Enrico Fardella)表示,自與中國簽了MOU之 後,「義大利沒拿到任何經濟回饋,反而不願與中國簽MOU的歐洲國家卻獲得更優渥的經濟利潤」。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法國學者陸克(Philippe Le Corre)則歸納,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有3個因素,首先是前總理德拉吉任內對中國採取更強硬政策;義大利對中國負評的民意亦增;自從與中國簽了MOU以來成效甚微。


路透先前引述義大利官員透露,義大利與中國的一帶一路MOU在到期後有高的機率不會更新,意味著雙方的合作就此結束。但他也說,仍需要時間與北京當局討論相關事宜,且此議題相當敏感,因此在本月於日本進行的G7峰會前不會做出正式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