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能源勒索失敗 歐洲天然氣價暴跌9成

2023/05/07 07:49

歐洲成功找到替代天然氣來源,普廷能源武器失效。(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為反擊歐洲制裁,曾揚言斷供天然氣,導致價格一度狂飆每兆瓦時超過340歐元,如今隨著歐洲找到替代能源,加上天氣暖和,歐洲TFT天然氣價格在5日觸及每兆瓦時35.2歐元,創下2021年7月以來新低,相較於去年高點已經崩跌90%。

《金融時報》報導,去年夏天,俄羅斯削減對歐洲的天然氣出口,當時TTF 基準價格一度超過每兆瓦時 340 歐元的峰值,引發能源價格上揚、通膨飆高。但歐洲成功開發替代天然氣資源、加速可再生能源,以及受益於溫和的冬季,使得天然氣儲量增加,價格急速下跌。

歐洲 TTF 基準週五(5日)觸及每兆瓦時 35.20 歐元的低點,跌至2021 年 7 月最低價位,創下22個月新低,最後收在 35.95 歐元。

油價也有所下跌,布倫特原油價格在去年大部分時間都在每桶 100 美元上方交易,近期跌至每桶近 75 美元,回落至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的水平。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 Martijn Rats 表示,即使俄羅斯的供應量歸零,歐洲現在也可以將其天然氣儲量重新裝滿,達到 100% 的儲氣量。

不過若與歷史水平相比,天然氣價格仍處於高位。2019 年 TTF 平均不到 15 歐元,而 2018 年的危機前價格峰值為 29.17 歐元,即使根據通膨進行調整後,仍略低於目前的交易價格。

因此,本週聚集在阿姆斯特丹舉行的年度 Flame 會議上的天然氣交易商和分析師告誡,不要自滿,提醒歐洲在即將到來的冬天仍可能面臨挑戰。雖然天然氣不太可能達到去年夏天的高點,但肯定會回到每兆瓦時150 歐元的水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