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外匯存底連6月創新高 穩居全球第4大

2023/05/05 18:01

中央銀行今日公布4月底我國外匯存底餘額為5611.16億美元,較上月底增加8.37億美元,為連7個月上升。(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日公布4月底我國外匯存底餘額為5611.16億美元,較上月底增加8.37億美元,為連7個月上升,並連續6個月改寫歷史新高紀錄,並在主要國家中,台灣外匯存底穩居全球第四大,僅次於中國、日本與瑞士。

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說,4月底我國外匯存底續創新高主要貢獻來自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另外,4月美元指數下跌0.83%、歐元升值1.02%、英鎊升值0.78%,雖然澳幣貶值1.32%、加幣貶0.6%等,不過央行持有外幣資產轉換成美元成長,也挹注外匯存底增加。

此外,4月因外資賣超台股達690億元,造成台股市值下跌,連帶也使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票券按照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縮水至5389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96%。

蔡烱民指出,金管會統計外資在4月本金匯出約4.62億美元,但因台積電於4月發放股利,央行統計,外資連同本金加上股利、盈餘匯出約20-30億美元。

儘管外資在4月呈現淨匯出,新台幣匯率也貶值0.94%,不過蔡烱民表示,近期匯市表現平穩,央行並未進場調節。今年以來,除農曆年前後那段時間市場波動較為劇烈,央行有必要進場維持市場秩序外,今年其餘時間匯市多呈現供需平衡情況,央行也沒必要進場干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