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薪地雷區!大學以下新鮮人勞退提繳工資不到3萬

2023/05/04 21:33

勞動部統計,大學以下學歷或從事服務業,新鮮人勞退提繳工資均不到3萬元。(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勞動部為解決青年低薪、高失業率問題,設定2026年應屆畢業生「畢業後1年」的勞退提繳工資,需由目前的平均3.8萬提高至4.2萬元的目標。根據最新「初任人員薪資統計」,影響畢業生起薪的因素之一為學歷,非大學、研究所學歷,月薪都在3萬元以下;至於勞動部關注的「低薪服務業」,月薪更是僅有2.8萬至2.9萬元。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今日宣布推出「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2期,訂定降低青年與整體失業率倍數由2.28倍降至2倍以下,4年增加大專特定學門招生名額共1.29萬人,協助至重點產業就業人數4年共3.8萬人,提升應屆畢業生畢業後1年勞退提繳工資,由目前的3.8萬元提高至4.2萬元,及提升部分工時青年轉全時比率由74.25%提高至78%等目標。

不過,目前初入社會各行業的新鮮人,第一份工作的月薪有多少?根據勞動部日前公布的2022年初任人員薪資統計結果,專科畢業生平均月薪2.9萬元、大學畢業生平均月薪 3.1萬元、研究所則達5萬元。

至於分析各行業的薪資,以製造業薪資4萬元最高,公共行政及國防/強制性社會安全3.9萬元次之,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也有3.8萬;最低的是住宿及餐飲業2.8萬,其他月薪2.9萬次低的行業,還有農林漁牧、批發及零售業、藝術娛樂休閒等服務業、不動產業及支援服務業(旅行社)。

至於礦業及土石採取業、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用水供應及污染整治業、營建工程業、運輸及倉儲業、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都有3萬元以上的月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