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1經濟成長率估負3.02% 立院民眾黨團籲加強扶植中小企業

2023/05/02 12:43

立院民眾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加強扶植中小企業、協助傳統產業升級,並研擬適度調降關稅,拓展海外市場突破出口困境,進而帶動經濟成長。(立院民眾黨團提供)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主計總處4月底下修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預估為負3.02% ,甚至比2月預估的「負1.2%」還低,經濟成長率大幅下修的主因,就是出口表現不如預期。立院民眾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加強扶植中小企業、協助傳統產業升級,並研擬適度調降關稅,拓展海外市場突破出口困境,進而帶動經濟成長。

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主計總處下修經濟成長率預估為負3.02%,恐創下金融海嘯後新低,政府經常推託受國際情勢影響,導致台灣經濟表現不佳,然而對比美國、韓國、新加坡近4季的經濟成長率,雖然各國都受到衝擊,但台灣的經濟表現特別糟糕,政府顯然不能完全怪罪國際情勢。

邱臣遠指出,據主計總處資料,經濟成長率大幅下修主因是出口表現不如預期,商品及服務輸出負成長10.86%,而政府所關注的內需消費反而成長6.6%,政府對負成長的出口沒具體對策「雪中送炭」,反而對正成長的內需「錦上添花」,令人質疑報喜不報憂。

邱臣遠建議,政府應扶植中小企業,鼓勵具高度競爭力的傳產,進行產業升級、基礎工業數位轉型等,以利拓展外銷並創造就業機會,同時推動貿易多元化,爭取加入CPTPP及加速21世紀台美貿易倡議談判,避免過度依賴單一市場。

立委陳琬惠則表示,面對通膨壓力,政府在平抑物價上的失策顯而易見,過往政府平抑物價的措施包括限價、補貼、干預市場機制等,既粗暴又無法真正解決問題,比起短期效果,對經濟和市場帶來的長期副作用正在持續發酵,政府限制價格上漲,必然影響市場供需,導致生產商減少生產,進而引發商品短缺、黑市等情形,像是農委會企圖控制蛋價,就是最標準的錯誤示範。

黨團副主任兼發言人楊寶楨表示,欲解決低薪問題,政府應透過現行《中小企業發展條例》規定,鼓勵中小企業為員工加薪,折抵當年營利事業所得稅,同時研議訂定《最低工資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