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申請育嬰留職停薪 別忘續保「勞保」及「就保」

2023/04/30 16:24

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別忘續保「勞保」及「就保」。(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根據勞動部統計,2022年育嬰留職停薪的給付件數達53.25萬件,其中24%為男性申請。勞保局提醒,育兒父母在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期間,仍可繼續參加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這樣才可持續累積保險年資,讓應有的權益保障不中斷。

勞保局指出,根據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受僱滿6個月以上,撫育3歲以下子女,並經雇主同意育嬰留職停薪的勞工,即可依規定繼續參加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且為了減輕雇主及被保險人負擔,勞工育嬰續保期間,原由雇主負擔的70%保險費,雇主不須繳納,由政府補助;被保險人應負擔的20%保險費,則可依勞工自身的意願,選擇遞延3年繳納。

根據勞保局統計,2022年申請育嬰續保人數為8.7萬人,較2021年度的7.9萬人成長約8千人,其中男性申請的比率,更由19.74%成長至24.66%,顯示我國隨著性別平權觀念推廣,養育分工觀念已逐漸改變,更多父母選擇共同分擔子女照顧責任。

若要申請育嬰續保,投保單位只要填寫一張「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及續保申請書」,即可同時為員工申請津貼及續保。除了紙本申報外,也可在「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線上申報續保,提醒投保單位多加利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