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2危機!Q1經濟成長率-3.02% 全年跌至1.67%

2023/04/28 16:11

主計總處公布第1季經濟成長率-3.02%,大幅下修1.82個百分點;若未來3季維持預測不變 ,今年GDP「保2」將落空。(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第1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概估統計,雖然民間消費強勁,但出口疲弱不振,第1季經濟成長率由-1.2%大幅下修至-3.02%,為近14年來新低;若未來3季維持預測不變,今年GDP「保2」將落空。不過,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吳佩璇表示,若將普發現金效益納入計算,今年GDP仍有機會挑戰2%。

由於出口不如預期,主計總處2月已下修第1季經濟成長率至-1.2%,今年經濟成長率則下修至2.12%;不過,財政部公布第1季出口僅997.5億美元、年減19.2%,遠低於主計總處預測的1022.7億美元、年減15.4%,足足少了45億美元,加上資本形成也不如預期,拖累第1季GDP負成長3.02%。

吳佩璇說明,第1季經濟成長率較2月預測數減少1.82個百分點,主因商品出口及資本形成(包括固定投資與存貨變動)明顯不如預期,而資本形成不如預期主要是存貨去化的關係。她表示,若未來3季GDP維持預測不變,今年經濟成長率將下修至1.67%,但2月預測數尚未納入普發現金的效益,若納入計算,今年經濟成長率仍有機會挑戰2%。

吳佩璇表示,第1季經濟成長率為2009年第3季以來新低,即金融海嘯以來最低,但現在的狀況跟金融海嘯時期不一樣,目前外需較弱,但民間消費滿強勁,而金融海嘯時期是各部門都在同步衰退,當時外需急凍拖累內需。她說,國發會認定去年第1季是這波景氣高峰,目前國內景氣進入收縮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