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OVID-19「降類」產險:保單多已到期影響不大

2023/04/25 19:34

COVID-19終於「降類」,產險業者評估,防疫保單多已到期影響不大。(業者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自5月1日起,COVID-19由第5類法定傳染病降為第4類,產險公司剩下少許的防疫保單,究竟該如何理賠?產險業者表示,COVID-19降至第4類,仍為「法定傳染病」,依照保單條款,僅有4家業者的理賠金額可「大縮水」,但實際上,各家產險公司的有效保單已所剩不多,再加上3月20日起輕症不理賠,5月1日的「降類」並無實質影響。

去年4月中爆發的防疫保單停售效應,讓多家產險公司都賣出了數十萬張,甚至數百萬張的規模,雖然產險公會自去年第4季以來,就持續呼籲COVID-19應更改確診定義、排除於法定傳染病,或是將第5類法定傳染病降至第4類,但指揮中心遲至今年3月,才更改COVID-19病例定義,自3月20日起,防疫險保戶若經診斷為「輕症」,不再認定為法定傳染病,保險公司依約不予理賠。

產險業者指出,對理賠影響最大的因素,其實是3月20日起的病例定義更改,因為自病例定義更改後,99.5%的確診輕症病例都已無需理賠,再加上多數保單都已在4月中到期,因此,過去1個月以來,理賠申請案件已大幅減少,部分公司僅剩個位數。

根據各產險公司的保單條款,若COVID-19從第5類法傳降至第4類,國泰、明台、中信、旺旺4家產險公司的理賠金額將降至5%至10%,受益最大,但實務上,中信產險的保單多已在4月15日到期,旺旺產險至5月之後,有效保單也僅剩1萬5千張,即使是沒有理賠金打折的產險公司如和泰、兆豐,因99.5%的輕症已不理賠,評估「降類」的影響極為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