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進口中國商品走跌 台灣、越南補上

2023/04/25 17:34

美國從中國進口的製造產品連年下跌,但台灣、越南、印度等逐年上升。(路透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最新數據顯示,隨著企業持續將生產轉移出中國,中國正逐漸流失其在美國進口產品的佔比,而流失的佔比主要由台灣、印度、越南與泰國取代。

日經轉載中國媒體「財新」報導指出,管理顧問公司Kearney「回流指數」(Reshoring Index)顯示,2022年美國從亞洲14個低成本國家與地區(LCC)進口的製造業商品中,中國與香港佔比從2021年的53.5%下降至50.7%,且這於2013年開始的趨勢仍然持續。

14個亞洲LCC國家與地區包括中國、香港、台灣、印度、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新加坡、柬埔寨、巴基斯坦、孟加拉與斯里蘭卡。

報告說,儘管2022年美國從這14個亞洲LCC國家與地區進口的製造商品增加11%至逾1兆美元,但中國的佔比持續下滑。中國與香港輸美佔比主要由台灣、越南、印度與泰國所取代。

報告指出,隨著許多企業基於智慧財產、關稅、地緣政治緊張與供應鏈韌性等疑慮,將生產線逐步遷移出中國,以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其中蘋果與三星電子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公司將生產轉移出中國與香港,並擴大在越南、印度生產,以多元化其供應鏈。

中國光大證券去年5月報告指出,蘋果主要的200家供應商中,在越南設廠的公司從2018年的17家增加至2020年的23家,包括蘋果7家中國主要供應商。報告指出,服裝和紡織業也出現類似趨勢,勞動力成本上升、供應鏈瓶頸和社會問題加速了該產業從中國和香港轉移到其他亞洲低成本國家的步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