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當山」計畫?長江存儲拚靠純中國設備生產先進晶片

2023/04/24 10:03

美國的出口管制使長江存儲啟動「武當山」機密計畫,欲以純國產設備生產先進晶片。(取自網路,美編組合成)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去年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的中國晶片製造巨頭長江存儲,目前正進行代號「武當山」的最高機密計畫。消息來源稱,長江存儲將使用中國設備,生產先進快閃記憶體晶片。為降低中國供應商遭美制裁風險,長江存儲甚至要求相關公司磨掉設備上的商標等識別標誌。

南華早報報導,長江存儲去年10月因遭美方列入貿易黑名單,致使其無法取得美製先進晶片生產設備,如果「武當山」策略成功,將代表中國在半導體自力更生上取得重大突破。

報導說,長江存儲去年原本有望以其旗艦232層X3-9070 3D NAND快閃晶片,挑戰記憶體晶片龍頭三星電子、SK海力士與美光科技,但在美國設備供應商科磊(KLA)與科林(Lam Research)為遵守美國出口管制新規,必須停止對長江存儲供貨與提供服務後,該款晶片的量產受到質疑。

中國晶片設備業消息來源透露,長江存儲加倍努力與中國供應商合作,助其生產以Xtacking 3.0架構為基礎的晶片,而該代號「武當山」的最高機密項目已取得進展。

一名消息來源說,該項目計畫只使用中國設備,長江存儲已向中國設備供應商,包括北京北方華創科技集團下大單,北方華創是中國蝕刻工具大廠。他補充,長江存儲甚至要求中國供應商,去除設備上的商標與其他識別標誌,以降低美國對相關供應商的制裁風險。

長江存儲與北方華創對詢問要求沒有回應。中國國家支持的長江存儲沒有上市,因此沒有揭露財報與企業表現的義務。

業界專家指出,中國的晶片製造供應鏈仍存在「鎖喉點」(choke points),比如,中國沒有可行的本土設備,可以替代美國科磊供應的量測(metrology)工具,或荷商艾司摩爾(ASML)、日商尼康、佳能的曝光系統。目前無法確知長江存儲如何解決設備供應的「鎖喉點」。

報導說,長江存儲在獲得國家支持的投資人,包括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大基金)總計70億美元新資金後,加大對中國設備的採購。北京一名投資人說,「我們正尋找有辦法解決鎖喉的公司,進行投資。中國正試圖一個一個解決這些鎖喉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