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這是糖水!歐洲20國「反洗蜜」行動鎖定中國

2023/04/22 05:50

糖漿蜂蜜的進口拉低蜂蜜價格,恐衝擊養蜂人生計。(彭博資料照)

首次上稿 04-21 23:30
更新時間 04-22 05:50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洗錢、洗產地不稀奇,現在還有「洗蜂蜜」(honey laundering)的惡行。金融時報報導,歐盟國家正推動反制來自中國等國家摻雜糖漿的蜂蜜,這些蜂蜜湧入歐盟規模23億歐元的蜂蜜市場,並壓低價格。

報導說,由斯洛為尼亞為首的20個歐盟成員國要求加強相關法規,1名官員說,這些糖漿蜂蜜簡直就是「洗蜜」惡行。歐盟執委會近期調查發現,近半數蜂蜜違反歐盟法規,其成份包括糖漿、色素與水。1名歐盟官員說,「這基本上是糖水」。

由於進口蜂蜜價格比歐洲產品低,歐洲各地養蜂人說,假蜜可能傷害小企業,並誤導消費者。擁有300個蜂箱的法國養蜂人Yvan Hennion說,「這是歐盟境外,主要是中國的不公平競爭,這不是真正的蜂蜜,它讓價格暴跌」。

20個歐盟成員國本週呼籲制定蜂蜜標示新規,以及強化檢驗,讓檢測假蜜樣本更容易。歐盟執委會將於21日公布農產與食品品銷售標準修訂版議案,該案包括新的蜂蜜標示方式。

報導說,在歐盟超市販售的蜂蜜中,每5罐就有4罐是混合蜜,通常包括歐盟境內與境外的蜂蜜。

斯洛維尼亞今年1月提出建議,呼籲歐盟的蜂蜜標示明列原產國以及混合比例,而非目前僅簡單標示含有歐盟與非歐盟蜂蜜。相關國家也要求執委會改進對摻雜蜂蜜的檢測,增加相關檢驗實驗室的數量,1名支持該案的官員說,「我們希望產品溯源,終結非法蜂蜜販運」。

歐盟依賴進口來滿足蜂蜜需求。歐盟1年生產21.8萬公噸蜂蜜,但也進口17.5萬公噸蜂蜜,主要來自中國、烏克蘭、土耳其與一些拉丁美洲等8個產地。

歐盟執委會從2021年至2022年進行調查發現,46%的蜂蜜樣本違反歐盟法規,該數據從2015年至2017年的14%急遽上升,評估的123家公司中,約70家進口含有糖漿的蜂蜜,這些進口商中,21家來自中國,遠高於其他國家,其次是烏克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