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就業服務法第58條修法三讀通過 移工落跑遞補等待期縮短

2023/04/21 11:51

就業服務法第58條修法三讀通過,移工落跑遞補等待期縮短(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就業服務法第58條規定,產業移工及家事移工逃跑,即使不可歸責雇主,仍需有6個月及3個月的「遞補等待期」,才可再申請新移工,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就業服務法第58條條文修正草案」,將「遞補等待期」分別縮減為3個月及1個月,初估有2千家企業、1千個家庭受益。

根據勞動部「移工管理及運用調查」,2020年底移工在台人數70萬9123人,當年度移工曾發生行蹤不明失聯情形為1萬9324人,占移工人數2.7%;去年底移工在台人數為72萬8081人,當年度移工曾發生行蹤不明失聯情形為4萬1203人,占移工人數5.7%。

鑑於移工行蹤不明失聯人數及比率逐年上升,為降低勞動力空缺對事業營運及家庭照顧之影響,此會期立委共有22項修法提案,縮短不可歸因於雇主之申請移工遞補等待期,經討論後,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2日初審通過修正條文,將產業移工遞補等待期縮減為3個月,家事移工縮減為1個月。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該修正案,勞動部統計,新法上路後,初估有2千家企業、1千個家庭受惠,有助產業需求及降低被照顧者家庭經濟負擔。勞動部表示,產業遞補等待期間,會依產業人力需求,提供專案媒合計畫,並運用僱用獎助、跨域就業補助等就業促進工具,協助雇主補實人力。

家庭照顧空窗期間,家屬可申請長照2.0照顧及喘息服務,包括交通接送、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到宅沐浴車服務以及喘息服務等所有長照服務,以紓解家庭照顧壓力。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台灣走向高齡化社會,長照幾乎是每個家庭的需求,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台灣每年有36萬人要照顧家人而離開職場,空窗期由誰照顧一直是很多家庭的問題,甚至不惜聘僱違法移工,此次修法,相信能解決長照家庭雇主困境,也照顧到移工的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