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紅色供應鏈失血 彭博:台商正在撤離中國

2023/04/21 05:44

首次上稿 04-20 22:00<br>更新時間 04-21 05:44

外媒報導,台灣企業逐漸減少對中國的投資。(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彭博披露,美中關係緊張,正在重塑全球供應鏈,台灣企業逐漸減少對中國的投資,轉向其他地區,尤其台灣對東南亞的投資幾乎翻倍。

彭博報導,台商原本是中國最大投資者,過去10年來對當地的新資本支出已持續下降,根據投審會最新數據顯示,2023 年第一季,台灣企業在中國的新投資較去年同期衰退 10.4%,降至 7.58 億美元。

除了新投資縮減外,台灣企業也從中國撤出大筆利潤。金管會統計指出,台灣上市公司在 2022 年從中國匯回1144億的投資收益,創2013年有統計以來新高。

報導指出,台商對中國投資放緩,與台灣在其他地方投資的快速增長,形成鮮明對比。投審會資料顯示,第一季台灣海外投資總額(不包括中國)激增 240% 至 69 億美元,其中一半來自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35 億美元投資。

隨著台灣企業在中國以外尋求替代生產基地,對東南亞的投資也幾乎翻了一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