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了台灣晶片 義大利暗示願退出一帶一路

2023/04/20 12:35

義大利工業部官員暗示,在尋求與台灣加強半導體生產和出口合作之際,可能願意退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義大利工業部官員最近在與台灣官員私下談話時暗示,在義大利尋求與台灣加強半導體生產和出口合作之際,可能願意退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此事必須由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作出定奪,她還沒有作出最後決定。

 義大利是7大工業國家(G7)中唯一簽署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儘管這份諒解備忘錄自 2019 年初由義大利前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簽署以來,幾乎沒有產生實際影響,但在中國與美國及其盟友關係日益緊張之際,它對北京當局具有高度象徵意義;除非義大利放棄,否則該協議將在 2024 年自動續簽。

 對此,義大利工業部發言人不予置評。

 長期研究中國事務的政治分析家、羅馬路易斯大學客座教授西西(Francesco Sisci)先前受訪表示,「一帶一路」實際上已在義大利停止,義大利和中國簽署的諒解備忘錄完全是空的,對兩國來說都是失敗的,雙方有很大的誤解,所以不應該簽署該協議。

 義大利高級官員訪問台灣,代表義大利願意深化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台灣是半導體和其他高科技產品的重要供應商。台灣外交部近日宣布,計劃在義大利米蘭開設第2個代表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