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參與危老或都更免經許可 平均地權條例子法擬25日預告

2023/04/19 07:30

「平均地權條例」修法今年1月三讀通過,祭出5大措施遏止炒房,修法後共計要提出9項子法,但目前僅有4項已預告、5項仍在研議中。(資料照)(記者鍾麗華攝)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平均地權條例」修法今年1月三讀通過,祭出5大措施遏止炒房,修法後共計要提出9項子法,但目前僅有4項已預告、5項仍在研議中,內政部原預計4月完成子法,但私法人購屋許可制,各界意見不少。是否因此延後行政院公告施行日期?官員表示,不做預期,會盡快辦理。據了解,預計4月25日起預告子法。

對於爭議較大的私法人購屋許可制,官員解釋,3月底已經邀請銀行業、仲介與代銷業者、經濟部、財政部等開會討論,就他們的意見表達,目前草案仍在通盤研議中。

官員透露,將依其取得之必要性及正當性,分為「免經許可」及「需經內政部許可」。「免經許可」包括金融機構行使抵押權或承受不良資產,依法優先購買住宅,以及參與危老或都更。至於「需經內政部許可」則包括作為宿舍、包租代管,同時受取得後五年內不得辦理移轉、讓與或預告登記限制。

「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打炒房5大措施,包括禁止預售屋換約轉售、私法人買住宅採許可制、建立吹哨者檢舉制度、預售屋解約申報及重罰房市炒作行為。其中重罰炒作行為,在總統2月公布後已生效施行,但限制換約轉售、建立檢舉獎金制度、建立私法人購買住宅許可制,及解約申報登錄,皆要完成子法擬定後,再報請行政院核定施行日期。

內政部長林右昌上任時表示,相關子法預計今年4月會完成,今年上半年將正式實施上路。不過,至今還有5項子法尚未預告,尤其私法人購屋許可制,包括銀行公會、經濟部、財政部等都表示有窒礙難行之處,官員說,目前正在整個各界意見中。

官員解釋,此次修法共有9項子法規,其中不動產成交案件實際資訊申報登錄及預售屋銷售資訊備查辦法、地評會組織規程、成屋與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已於2月中預告,但尚未正式公告。

另外,包括預售屋及新建成屋買賣契約讓與或轉售審核辦法、預售屋買賣契約讓予或轉售之情形公告、私法人買售供住宅使用房屋許可辦法、私法人買售供住宅使用房屋免經許可情形之公告及檢舉獎金制度等5項子法至今尚未預告。是否9項子法一併公告後,才報請行政院核定施行日期?官員僅表示,會通盤檢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