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特斯拉降價狂飆 中國車廠芭BQ了

2023/04/20 07:41

特斯拉、比亞迪大打價格戰,衝擊其他電動車均呈現虧損。
(法新社、歐新社,本報合成)

特斯拉降價策略奏效 交車量成長36%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在歷經巔峰的2021年後,2022年可說是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表現最糟的一年,先是上海封城影響超級工廠產能,馬斯克因收購推特(Twitter)分散注意力引發投資者不滿,加上市場競爭加劇,導致交車數量低於預期,諸多不利因素促使特斯拉股價一路下探,股價縮水約65%。

為挽救頹勢,特斯拉陸續在各國降價,在歐美地區降幅約20%上下,在中國的售價也比過去便宜10%左右,嚴重威脅中國國產電動車廠的銷量,特斯拉今年第1季全球交車量超過42萬輛,較去年同期大增36%,創下新高,顯示降價策略已成功奏效。

2022年因需求放緩,特斯拉電動車銷量不如預期。(路透)

賣1台車最多賠44萬 蔚、小、理處境艱難

早在去年受電池、零件成本上漲等因素影響,導致中國車企如:蔚來、理想、小鵬等虧損再擴大,2022年蔚來虧損144億人民幣(約台幣639億);理想虧損20億人民幣(約台幣88億);小鵬虧損91億人民幣(約台幣404億),加總起來比2021年高出1.8倍。

另外,銷售毛利率方面,蔚來從2021年的20.1%降到2022年的13.7%;理想從20.6%降到19.1%;小鵬從11.5%降到9.4%,顯示雖然銷量提升,但盈利似乎也跟著縮水了。

也難怪先前有中媒報導稱,這3家車企幾乎是以「賣一輛車賠2~1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9萬至44萬)的慘況在市場上苦撐,今年首季又因特斯拉掀起價格戰,導致銷量一路下滑,「蔚小理」都傳出將大量裁員,與此同時,似乎連電動車一哥比亞迪也難以倖免。

中國電動車企即使銷量不差,但毛利率不高,導致部分車企出現虧損。圖為蔚來汽車。(彭博)

比亞迪苦追 想爭高價車市佔

去年比亞迪在全球銷量達186萬輛,超越特斯拉的131萬輛,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雖然銷量落後,但利潤卻遠高於比亞迪。根據兩家官網截至4月15日的最新數據,比亞迪售價最便宜的車款10萬人民幣(約台幣44.4萬)有找,最高則落在30萬人民幣(約台幣133萬)上下;特斯拉售價則為4.1萬~10.4萬美元(約台幣125~317萬),由此可知,比亞迪高價車款相當於特斯拉入門車款Model 3的售價,而且這當中還未計算毛利率與成本等。

為了追趕特斯拉,比亞迪預計下半年推出高階車款「仰望」,估計售價超過100萬人民幣(約台幣444萬),相當於特斯拉Model X Plaid版本尚未降價前的售價。而在特斯拉降價搶市之際,比亞迪也跟進在中國多地降價,不過預估今年的銷量仍會受到影響,這也讓比亞迪今年以來積極在歐洲、日本、東南亞、南美洲等地擴張事業版圖,不難看出比亞迪想超越特斯拉的野心。

比亞迪預計2023下半年推出高階越野休旅車「仰望」,與特斯拉較勁意味濃厚。(圖/取自比亞迪)

中國電動車市場 恐一家獨佔?

雖然過去幾年中國電動車製造商在市場的發展策略差別不大,不過《華爾街日報》指出,受特斯拉降價策略衝擊,2023年中國電動車市場競爭恐將進入白熱化,更可能出現一家企業獨占鰲頭的局面。

由於中國官方積極推動新能源補貼計劃,帶動當地電動車企如雨後春筍般在近幾年持續增加,不過大多的車企都是小而分散,且這些需求大多是因補貼而產生,隨著長達13年的政策退場,中國電動車銷量幾乎大減,而最終落後的車企恐難逃被贏家整合或遭到市場淘汰出局的殘酷命運。

特斯拉降價、能源補貼政策結束打擊中國電動車的買氣。(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