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共威脅增 華爾街日報:台灣能源安全比烏克蘭嚴峻

2023/04/14 17:27

美媒呼籲台灣應加速能源轉型。(示意圖,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最新一輪環台軍演已經結束,不知何時會再面臨對岸威嚇。華爾街日報認為,台灣很幸運擁有另類資源,例如多風的氣候和巨大地熱潛力,但天然氣、石油等能源幾乎全仰賴進口,這與烏克蘭有很大不同,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後,在極短時間內將該國電網併入歐盟體系,而台灣因地理環境難以採類似方式,呼籲台灣政府應投入更多資金,加速能源轉型。

《華爾街日報》報導,台灣對使用新能源做出重大財政承諾,其中包括升級和建設綠色環保電網以及研究開發環保技術,計劃要在2030年之前斥資9000億元。同時還採取其他措施刺激可再生能源需求,包括要求用電大戶購買一定比例的可再生資源發電。

在政策推動下,最近幾年台灣新能源轉型已有進展,根據諮詢公司普華永道數據,2022年可再生能源佔台灣總發電能力的23%,遠高於2017年的11%。

不過若以實際發電量觀察,台灣能源轉型進程仍不夠快。普華永道數據顯示,去年可再生能源發電僅佔實際發電總量的8%,高於2017年的5%。大部分的可再生能源發電來自於總電網系統之外的「自備」太陽能發電裝置,包括屋頂安裝的太陽能板,而不是來自於獨立發電商或台電發電廠。

報導直言,與許多發達經濟體相比,台灣電價太低。根據經濟部數據,即使最近大幅提高電價,平均用電費用仍然只有每千瓦時約0.10美元。對於台灣這樣一個幾乎全部依賴進口化石燃料的領先經濟體來說,這樣的電價相當低。

即使是在擁有大量廉價煤炭和天然氣儲備的美國,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數據,平均每千瓦時的電費也要將近0.13美元。

報導稱,若要求企業,尤其是民眾支付更多電費,會帶來政治風險,若是透過抑制需求增長,以及縮小太陽能發電和海上風電價格與常規電網發電價格之間的差距,將使台灣政府的可再生能源目標更容易實現,這樣做也有助於支撐台電財務。

報導指出,目前台灣對於綠色能源轉型計劃投入9000億元,分攤下來相當於每年僅約1000億元,約2022年GDP的0.5%。但是,台灣能源問題與軍事開支一樣重要,台灣也比全球大多數地方有更充分理由為能源轉型投入資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