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對台啟動貿易壁壘調查 工總:難預估中國作法

2023/04/12 21:54

中國商務部今宣布,將就台灣對中國貿易限制措施啟動貿易壁壘調查,涉及2455項商品。(彭博)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中國商務部今公告將對台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工總副秘書長邱碧英表示,中國主要是針對行之有年的MW0(不准許)、MP1(有條件准許)類別產品進行貿易限制調查,結果極有可能是認定有貿易壁壘,對我國產業造成不利影響,也難以預估中國後續具體作法。另工總最新進口貨品威脅調查報告亦指出,最主要威脅來源國仍是中國。

根據工總最新2022年進口貨品威脅調查報告,有高達37.9%的受訪者直指中國是最主要低價貨品威脅來源國,其次是越南14.6%、泰國、印尼皆是11.7%、韓國7.8%、日本6.8%、印度2.9%、馬來西亞1.9%,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荷蘭、美國、埃及與巴林,皆各佔0.9%。

工總亦指出,受到進口貨品威脅的問卷中,威脅來源國或地區較往年分散。其中中國雖仍占第1,但較去年的56.2%,少了近20個百分比。

工總副秘書長邱碧英受訪說明,中國現在調查的2455項產品,基本上就是針對MW0(不准許)、MP1(有條件准許)類別的產品,其實早在台灣加入WTO之際,中國就可針對我國對中國的單獨限制措施提出歧視待遇的意見。

至於中國為何遲至今日才大動作針對行之有年的貿易限制進行壁壘調查?邱碧英簡短表示,中國遲了逾20年才提出,可能有商業理由或是其他因素,例如外銷美國等市場不順暢。

針對各界推估中國在貿易壁壘調查的行政裁量權相當大,邱碧英表示,中方調查結果極有可能是直接認定我方造成貿易限制措施,那中方可能採取的作為有3項,1是雙邊磋商,2是啟動多邊爭端解決機制,3是採取其他適當措施。

邱碧英進一步說明,中國也可以不採取前兩項措施,就直接採行其他措施,直接對我國進行對等的限制進口,中國作法難以預估,「你就是也沒辦法預估」,一旦兩千餘項產品都開放,包含工業產品千餘項,對國內產業勢必衝擊頗大。

工總秘書長陳益民表示,目前難以預估整體影響層面與程度,現在還在初期階段,還有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